一个引子五个原因让中国无法获得欧盟认可

发表:2016-05-16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6日讯】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以546票赞成,28票反对,77票弃权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认为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达不到市场经济的要求。有分析人士透露了其背后的原因。

导致这次事件的导火索之一是中国向欧洲倾销钢铁。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中国供应了全球50%的钢铁,产量远远大于任何单一国家。2012年钢铁价格是544美元一吨,现在是50美元一吨,而这里面的价格战主要是中国引起的。中国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廉价钢铁流向全球市场,让不只是发达国家,甚至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钢铁业也受到挤压,并引发一系列反倾销调查。

由于无法和中国出口的钢铁进行竞争,欧洲大量的钢铁厂倒闭,工人失业。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欧盟已有1/5的钢铁工人失业,钢铁需求比经济危机之前低25%。这引起欧洲钢厂和欧洲很多政客的不满。而在中国,大量的钢铁产能过剩,因为要维持就业,不得不让这些钢厂亏损生产,并向全世界输出廉价钢材。

大陆经济分析人士黄生表示,钢铁仅仅是一个引子,美国和欧洲对于政府2015年股灾救市、上市公司随意停牌、人民币汇率等等,认为这是政府在过度干预经济。黄生认为,除了被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之外,中国更应当留意欧美的TPP等协议,这些新的贸易体系,也许对中国未来的伤害更大。而政府应该痛定思痛,断臂求生,坚决停止宽松货币政策,坚决清理过剩产能,坚决退出股市救市等。

《第一财经日报》12日刊文认为,欧盟认为中国在5个方面不符合要求。此前时任欧盟贸易委员的古赫特曾用五个问句来概括:第一,政府是否影响企业的运作决定,或者这些决定只是为应对市场信号作出的?第二,以前全民所有制经济的遗留问题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业务?第三,企业是否具有有效的会计准则?第四,公司是不是在有效的破产监管和财产权利保护框架下运作?第五,企业是否以市场汇率标准进行货币换算?

欧洲议会议员表示,中国目前的过剩产能“已经对欧洲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产生了影响”,特别是欧洲的钢铁行业。而且目前欧盟正在进行的73件反倾销案件中,其中有56件就是在针对中国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