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投资大降 银监会紧急要求银行自查(图)

发表:2016-05-16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大幅下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16日讯】中国经济低迷,官媒声称需要大量民间资金更有效地进入实体经济。而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2%,与去年全年10.1%的增速相比接近“腰斩”。什么原因造成当前现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共当局也高度重视这一情况,短短两周之内各部委针对民间投资问题密集发声。

央行数据显示,4月M1货币供应同比增长22.9%,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2.8%,M1与M2剪刀差达到10.1,创6年新高。M2与M1之差是私人部门定期存款的数量。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企业主动投资意愿不强,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幅度有限。

民间投资不同于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指令性的行政政策对民间投资效果并无显著作用,民间投资行为更多依靠投资人对经济形势、项目前景的判断和利润的追逐等。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现象,已经引起中共当局高度重视,在过去的两周,各部委密集对民间投资问题发声。5月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地方,足见中共政府重视程度。

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权威人士”文章,再次强调民间投资问题。“权威人士”强调,需更好激发非公经济和民间投资活力,特别指出要在电力、电信、交通、油气等领域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问题排在了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等问题之首,足见其重要程度。

《路透社》14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中国银监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银行自查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执行中央政府的指令,清除导致私营企业贷款放缓的瓶颈。

消息人士引述相关通知称,此次自查内容主要包括民间投资进入银行业情况,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进入银行业政策;解决部分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动力不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期限短等问题;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民间投资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存在过桥贷款成本高、互联互保,化解担保圈、担保链风险情况等。

“通知主要是落实国务院会议的要求,重点解决政策不到位、出台措施不配套,影响民间投资持续和稳定增长的问题,”消息人士称,自查报告要求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有数据分析,通过措施实施前后的数据对比来说明落实效果,并于本月20日前上报银监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目前政府主导的投资明显增加,这种情况也可能对民间投资形成挤出效应,不过,民间投资是个搞了十多年的老问题,文件没少发,会没少开,希望通过即将开展的督查出现奇迹,显然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