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北偶谈》记载童谣预言应验的事件(图)

作者:明古 发表:2016-05-13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籍《池北偶谈》中记录了几例童谣应验的事件。(网络图片)

中国古代一直有人认为:神灵有时会借助童谣或民谣(谚),来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这种预言性质的童谣,在历代史籍中多有记载。例如《晋书•天文志》中把童谣说成是荧惑星降临人间所为:“凡五星盈缩失位,其精降于地为人。岁星降为贵臣,荧惑降为童儿,歌谣嬉戏……吉凶之应,随其象告。”最近,我看到清代古籍《池北偶谈》中就记录了几例童谣应验的事件,在此与大家共享。

明代万历年间,山东乡试时,当时山东省省会济南府曾流行一首童谣说:“三人两小,太阳离岛”。后来发榜,解元(科举乡试第一名)者为长山县的徐海曙。此人字“日升”。此时人们才明白这首童谣正是在预言此事:“三人两小”就是一个“徐”字,双人傍与右半边“余”字上的“人”字,合起来为“三人”;“余”字的下半部为“二”、“小”两字的重叠;“太阳离岛”有太阳升出海面,渐渐高升的意思,而这正是徐海曙的名“海曙”与其字“日升”的含义。

后来,山东的平度县又有一首童谣相传,即“山佳木,一旦挑”。后来发榜,那一届的解元为平度县的崔桓。此时人们才发现童谣的谜底正是崔桓二字。“山佳木”是“崔”字和“桓”字的偏傍,“一旦挑”便是个“亘”字。合起来正巧应了“崔桓”。

明代天启年间,有个人叫朱纯领在乡试中了解元。在此之前,乡间就流传着一首童谣为“一牛两尾”,正好预兆了个“朱”字。

直至康熙庚子(公元1720年),新城县又流传着童谣。儿童到处在唱着:“一裹针,三条丝。”后来发榜,那一届的解元正是该县的李嗣真,“真”字读音与“一裹针”的“针”字相同;解副(乡试第二名)为同乡的高三思。词音和词意与“三条丝”相同。

其实纵观中国历史,从有明确文字记载以来,历朝历代都有不少的预言以童谣、诗歌、石碑等形式流传。这些预言往往都是以类似于字谜或其它的形式让人悟,而不直说。因此往往只有个别人能在事发之前瞭解预言的真实含义,而大众则只能等到事后才能明白。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