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白当黑”书法妙境:黑与白的调和(图)

作者:明训 发表:2016-05-1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良好的审美观的书法家,能将笔墨与空白协调妥当。图为颜真卿的行书《祭侄文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学书法、绘画或篆刻的人对“计白当黑”这个词应该都不陌生。就书法而言,大体上“黑”指有墨处;“白”指无墨处。所谓“计白当黑”是把点画的空白处视为字的一部份,因此写书法时要把空白看成与书写内容一样重要,不但要注意字体线条本身,还要注意笔画与笔画之间、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背景的分布情形是否疏密得当,是否让整幅作品的行气流畅而且相互呼应。

邓石如说:“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这是书法布白的妙境。如果只顾著把每个单一笔画写好,注意黑的部份,而不考虑相互的呼应关系,那么画面就容易流入单调或不协调,也就无法引人入胜。

如果细细品味历代书法,我们会发现,那些富奇趣的空间呈现,往往不是制式的、完全先设想好的、一成不变的,而是每个书家在书写经验中养成了一定的审美趣味,学习、发展了自己一套书写的理或法则而形成的。例如柳公权的书法中宫紧缩、虞世南舒朗匀称、欧字险绝、东坡浓密、黄庭坚的幅射特性、八大的简洁空灵等等,他们已经有一套属于他们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的画面也就各异其趣。

从这个角度思考,“计白当黑”就不单只是结构与布局单方面的问题,它与用笔、用墨息息相关。书法家对线条特质、墨色、空间的理解越深刻,就越能在自然的书写中“黑”“白”自成呼应,形成空间完美的画面。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似乎也有几分“计白当黑”的理:一味的以自己的观念为中心,不在意他人的感受行事,就像不知“计白当黑”而致使画面不协调的创作,肯定会时时与周遭人发生冲突,无法圆容人际关系。更进一步来看,融洽的人际关系在本质上又不能单是有目地的刻意经营所能达成,它更需要健全成熟的心理状态配合。良好的心性,自然会让人的一言一行发自为他的信念,心性越高,与环境的容合就越圆满。

责任编辑:晨舞絮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