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坏帐或比官方数据高9倍

发表:2016-05-11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1日讯】欧洲投资银行里昂证券(CLSA)近日发布报告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实际坏账率至少高出官方数据9倍以上,因此而导致的银行业潜在损失超过一万亿美元。

里昂证券中国与香港策略主管郑名凯(Francis Cheung)5月6日表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坏账率大约在15%到19%,而官方最近公布的这一数据为1.6%。

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年4月份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中国具有风险的问题信贷规模估计高达1.3万亿美元,占银行业对企业贷款的15.5%。

《华尔街日报》报导,今年以来中国被曝出债务违约的企业共有22家,是2015年的全年总和,其中很多是国有企业,说明北京可能不会再不顾一切的继续支持这些已经亏损的企业。

郑名凯表示,刺激措施正失去效力,大量的债务违约正说明银行坏账在增加。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高达300%,中国的潜在不良贷款在未来可能上升至20%至25%。

国际信评机构标普(S&P)报告也表示,中国银行业受企业债务违约增加的冲击,今年整体获利预期将下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五大国有银行2015年的利润增幅均低于1%。

大陆目前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尤其以“去产能”为重点,目的是清除几十年来积累的产能过剩。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在其著作中提到,中国过去有竞争力的产业都不行了,遗留下来大量的“僵尸企业”需要处理,表现为生产效率低、资源配置不当、技术进步比较缓慢、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瞭望智库今年2月份刊文表示,遗留下来的“僵尸企业”突出表现在上市公司中,沪深两市近300家“僵尸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其中近200家是钢铁、有色、造纸、纺织、船舶、石化、机械、水泥、煤炭等传统制造业企业。

吴敬琏曾表示,大陆1990年代创建股市的时候,主要目的是为了国有企业融资,上市公司中很多是由官方控制股权的国有企业。

美国CNBC网站今年3月13日报导,1990年代的时候,对于亏损的国有企业,当局因担心社会不稳定,以合并重组的方式不让其破产。《纽约时报》曾报导,多年前大陆多行业的国有企业获得大量银行贷款,债务和违约的情况越积越多,导致银行坏账增多。

中国多年来货币供应量增长迅速,但是到不了最需要的地方。银行的企业贷款基本上都给了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一些企业拿到贷款后并没有用在技术和经营上,而是投入到了最赚钱的房地产市场,制造业并没有得到真正发展,也就是并没有真正创造财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