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八郎村发现5亿年前庞大海洋生物化石群(图)

发表:2016-05-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八郎村发现三叶虫等5亿年前庞大海洋生物化石群。(网络图片)

近日,一名游客在游玩贵州剑河八郎村时,随手打开一块石头,结果发现了一只像“龙虾”一样的化石。相关专家鉴定后确认,这只远古“龙虾”,其实是距今5亿多年前的节肢动物——奇虾。

在1982年,贵州大学的赵元龙教授就曾带领科研团队走进八郎村,在当地发现了一个距今5.2亿年的庞大海洋古生物化石群——包括11大门类、120多属动物化石。

剑河县地质公园局局长杨光平介绍说:古时候,八郎村遭遇过大旱,先民们在寻找水源时,挖出了不少印着小动物的石块,不久即天降甘霖,村民将化石视为村子的守护精灵,认为是这些精灵保护村寨生生不息。

“这几根不起眼的线,揭示了寒武纪生命的演化过程。”杨光平指着地层剖面的其中一段说,在该地质标线内,科学家至今未发现任何古生物化石,也就是说,该段地质标线记录的地球时期,没有生命存在。而在此前,三叶虫化石最多。“这意味着,在两段地层剖面的交界处,当时的地球气候环境曾发生巨变,导致生物集体灭亡,但究竟是何原因,仍需研究。”

如今,30多年过去,八郎村岩石中的地球生物密码依然待解,但声名远播的八郎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化石爱好者不断前来看化石、挖化石,让当地村民心生担忧……

据了解,如今,八郎村仍居住着100多户苗族村民。“这堵墙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八郎村,像这样由石板单一堆砌而成的墙有很多,这些石板均是在八郎村附近开采的,里面就夹有化石。曾有游客在村民石板墙基脱落的石块里,发现过三叶虫化石。

在八郎村,化石多得不计其数,村民随手掰开一块石头,都能发现古生物化石,且种类繁多——三叶虫、蠕虫(类似今天的蚯蚓)、宽背虫(类似如今的贝类)、节肢动物(像虾一样)等比比兼是。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