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六天成女王,半岁登基亲政只七年,被囚19年后被处极刑(组图)

发表:2016-05-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丽正式登基成为苏格兰女王。(网路图片)

詹姆斯五世去世的时候,他唯一有合法继承权的女儿玛丽才出生六天。半岁大时,玛丽正式登基成为苏格兰女王。

此时,苏格兰的摄政王是亲英派的同样有王位继承权的约翰•汉密尔顿公爵。正是这个汉密尔顿,在玛丽的加冕礼两个月前,与英王亨利八世签订了《格林威治条约》。条约的核心内容是,玛丽长到十岁时,需与英格兰的爱德华王子成亲并移居伦敦,由亨利八世监护长大。条约还规定,除非玛丽和爱德华没能生下合法继承人,否则,两国将实现联合,共拥一个君王。


女王的母亲是亲法派。(网路图片)

但来自法国的女王的母亲是亲法派,在搞掉汉密尔顿公爵后成了摄政王后,单方面废除了亲英派签订的《格林威治条约》。


英王亨利八世视此为奇耻大辱。(网路图片)

英王亨利八世视此为奇耻大辱,于是想用武力迫使苏格兰人回到条约中来。1544年,英军打到了大众湾,离玛丽当时所在的爱丁堡已经很近很近了。太后不得不把玛丽送到斯特灵城堡,藏进密室之中。随着苏格兰再次惨败,太后为了女王的安全再将她送到因其摩霍姆修道院。


法王亨利二世及时出手。(网路图片)

苏格兰岌岌可危,太后不得不向法国求援,法王亨利二世及时出手。亨利二世的算盘是,通过联姻来达到统一法国和苏格兰的目的。因此,法国出兵的条件,就是弗朗西斯王子与玛丽女王的婚约。所以,当英军撤退,法国舰队回国时,与之同行的,是五岁的苏格兰女王小玛丽。


玛丽在法国宫廷呆了整整13年。(网路图片)

玛丽在法国宫廷呆了整整13年。她活泼、漂亮、聪明,还多才多艺。她会六国语言,有一副好歌喉,喜读书,善演奏。加上现在的地位和未来的婚姻,她在法国的日子是快乐的。她有四个来自苏格兰贵族的同龄闺密,有两个同父异母的私生子哥哥,有小她一岁的未婚夫及他的兄长,他们都爱着他,也陪伴着她。

1559年,法王亨利二世毙命,15岁的弗朗西斯继位为法国国王,玛丽成了法国王后。而此时在苏格兰,新教势力控制了上议院,摄政的太后越来越孤立,唯一可依靠的是法国军队。为了彻底打败太后,上议院邀请英国军队来与之对抗,苏格兰的局势乱成一团。


法国和英国都从苏格兰撤军。(网路图片)

1560年6月,玛丽女王的母亲王太后去世,法苏关系面临瓦解。7月,经过谈判,法苏英三方签署了《爱丁堡条约》,规定法国和英国都从苏格兰撤军,但法国承认伊丽莎白一世对英格兰的统治权。此时,17岁的玛丽仍在法国为她的母亲而悲伤,她拒绝批准《爱丁堡条约》。同年12月,玛丽的丈夫、法王弗朗西斯二世因中耳炎感染引发脑脓肿去世。


女王卧室。(网路图片)

1561年9月,在离开苏格兰13年后,女王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也许因为离家太久,她完全不能理解苏格兰复杂的政治和宗教形势,也没有足够强大的自己的亲信,甚至军队都不真正听她的指挥。此时的苏格兰,天主教与新教斗得难分难解。


玛丽和她的表兄亨利•斯图亚特。(网路图片)

1565年,玛丽再婚,嫁的却是她的表兄亨利•斯图亚特。亨利是玛丽的祖母、英格兰的玛格丽特公主在詹姆斯四世死后,改嫁与第二任丈夫的外孙。这桩婚姻,既令国内的反对派也令英格兰的伊丽莎白女王十分不满,因为这影响到两国王位的继承权顺序。

1566年7月,玛丽生下她和亨利•斯图亚特的儿子、未来的苏格兰詹姆斯六世和英格兰詹姆斯一世。然而,她和亨利却变成了仇人。一方面,她疯狂地爱上了与她此前的男人都完全不一样的博思韦尔伯爵,而亨利在度过一段时间粗暴骄纵的日子后、参与到反对玛丽的阴谋中,且患上了重病。

不久,亨利被炸死。嫌疑犯的矛头直指博思韦尔伯爵和玛丽。好在没有确切的证据,博思韦尔被抓很快又被放。玛丽和博思韦尔在爱丁堡的圣十字架宫举行了婚礼,这成了压垮玛丽王位的最后一根稻草。新教贵族们发动叛乱,抓获并关押了玛丽,迫使她不得不宣布退位,将王位传给了只有一岁大的儿子詹姆斯六世。

在被关押了将近一年以后,玛丽成功逃脱并招募了一支规模不大的军队。然而玛丽再次失败,她不得不逃往英格兰投靠她的表姑伊丽莎白一世,开始了她下半生最悲剧的命运,直至被推上断头台。

伊丽莎白女王刚开始时对这位表侄女还比较温和,软禁她,质询她,却也没有过多为难她。但苏格兰和英格兰都不允许一个曾经的女王在两国大地上自由地生活,因而只能让她在不同的地点辗转监禁了19年。

1570年,玛丽第一任丈夫弗朗西斯二世的弟弟、法王查理九世出面,劝说伊丽莎白女王放了玛丽并帮她重新获得苏格兰王位。这自然引起伊丽莎白的警惕,加上她收到不止一份报告,说有人在策划杀死她让玛丽当上英格兰女王。


玛丽女王被处极刑的过程是残忍和恐怖的。(网路图片)

不少历史学家都认为这些报告是玛丽的政敌甚至伊丽莎白本人假造的。但无论如何,这的确给了英格兰女王杀死前苏格兰女王的理由。玛丽女王被处极刑的过程是残忍和恐怖的,这个故事已经人人皆知,在此不述。她的爱犬被做成木乃伊,后来由大英博物馆收藏。


玛丽女王的遗体运往伦敦。(网路图片)

1603年,伊丽莎白女王去世。由于她未婚无继承人,所以不得不将王位传给玛丽的儿子、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是为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1612年,英王詹姆斯一世将生母玛丽女王的遗体运往伦敦,以太后规格重葬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玛丽和伊丽莎白这对表亲,一个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一个终身信仰新教,生前为苏格兰和英格兰,为她们各自的王位斗了一辈子,死后却在相距不过10米的角落,和平地永久安息。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