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令唐德宗放弃以侏儒为贡品的弊政?(图)

发表:2016-05-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城(736—805年),字亢宗,唐代时的定州北平(今河北满城)人。幼时即好学,为人谦恭豪侠,因德行隆高,而在诸州闻名。不久,由于陕州观察使李泌等人的荐举,赴京城任相。后因与狂放不羁的薛约交好,被贬为道州刺史。 

阳城到道州上任后,以治家(爱自己家、治自己家)的方式,治理该州事务。他为官廉洁,赏罚分明,绝不循私。朝廷每月所给俸禄,他仅取够维持生活开支的一部分,其余的都存入官府,以作公用。本人生活非常节俭,清贫。另外,他每天令仆人做二斛米的饭,熬一大锅鱼,放置路中,与民共食。 


唐德宗李适,唐朝第九位皇帝。(网络图片)

阳城提建言,废除矮男“贡品”

道州人身材矮小,侏儒居多。前任官每年把矮男,作为当地“特产”,贡奉朝廷。这些矮男,自然是贫苦人家的子弟,一旦成为“贡品”,则沦为供皇室及达官贵人役使、戏弄的“矮奴”,即丧失了人身自由的奴隶。 

阳城得知这种情况后,非常愤恨。于是,他上书皇帝,请求废除使百姓妻离子散的这种贡奉。唐德宗却几次派遣使者,继续前来征调。阳城便又上书皇帝,他竟敢在奉书中指出:“州民尽短,若以贡,不知何者可供?” 

由于阳城的据理力争,终于迫使德宗放弃了这项“贡品”。阳城不计个人得失,为百姓消除弊害,也就是为国家兴利除弊之举,实在是德政一件。当地人民,对阳城感恩戴德,从此,生了孩子后,都以阳城的姓,给孩子起名。 

阳城护民囚己,政绩受肯定​

一般来说,在古代社会,地方官员为了宣扬自己的政绩,以求得升迁,费尽其能,去取悦于朝廷或朝廷官员。而阳城则不然。为了减少州内百姓的苛捐杂税,在朝廷年度考评地方官政绩时,阳城主动在“考官表”上写道:“抚字心劳,追科政拙,考下下。”不为博得朝廷欢心、而褒扬自己的政绩,只求使百姓少纳苛捐杂税。他自述政绩为“下下”。 

由于阳城的保民措施,使道州的赋税,多次不及时缴纳,引起了观察使官的不满。观察使(官职名)多次指责阳城,阳城却依旧我行我素,对此置之不理。无奈,观察使只得派遣府判官,来道州催逼赋税。阳城得知消息后,只派小吏,去迎接判官,使得判官非常生气,喝问小吏:“阳城为何不来迎接?”小吏回答说:“阳大人因上交租赋措施不得力,觉得无颜面对判官,已经自囚于狱中,等候判官发落。” 

判官听后大惊,查得他“护民囚己”的实情后,急忙亲自到狱中,为阳城松绑,加以抚慰。这样一来,催征租赋之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唐德宗时期,虽不属于乱世背义之时,却也因朝政衰落,而吏治难行。阳城在道州,清正廉洁,安民保民,得到了时人的嘉许。 

唐顺宗继位后,得知他推行吏治的政绩,便派人召他回京城任职。此时,得知阳城已故去,顺宗欷歔再三!为感念他治民如治家的功绩,追封他为左散骑常侍,并赐给他的家人钱二十万,以褒扬他的政绩。 

(据《唐书》)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