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农村包围城市”,我们都完了!(图)

作者:洪巧俊 发表:2016-04-26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下水污染在继续加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6日讯】地下水遭污染是老话重提,关注了这么多年,地下水污染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有加重的趋势,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

水利部最近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全国地下水普遍“水质较差”。具体来看,水利部于2015年对分布于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方盆地和平原、江汉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IV类水691个,占32.9%;V类水994个,占47.3%,两者合计占比为80.2%。这也意味着,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胁。“IV类水已经不适合人类饮用,V类水污染就更加严重。(2016年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还表明,全国五千多条河流,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包括长江在内的七大水系无一幸免。七大水系低于III类标准的水所占比例竟高达58.2%;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污染,60%污染严重,实在是触目惊心。不然,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也不会这样说:“环境污染让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地下水不同于地表水,被喻为人类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污染,治理需千年的时间。如今一些企业为躲避查处,将致命性污水通过高压水井直接注入地下。多年前《半月谈》就刊发过《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的报导。然而,这么多年过去,地下排污的恶性事件还常有发生,比如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

地下水污染最大的受害者当然是农民,一名名村民因饮用污染水而染上怪病,一个个村庄沦为“癌症村”,“生命之源”变成“绝命之源”。媒体报导说,山东省淄博市金岭镇,在周边有着诡异的名声。镇上人家娶的儿媳妇不敢来婆家,回来也不敢待过一天,尤其不敢洗澡;镇里的蔬菜卖到邻县,众人一听“金岭”二字扭头便走;济南肿瘤医院的医生,听说患者来自淄博,张嘴便问:你是金岭的吧?而今,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老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正笼罩着村落。由公益人士制作的“中国癌症村地图”,目前癌症村的数量被认为超过200个。全国200个癌症村应是保守数字,究竟有多少个?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资料,但癌症村越来越多,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污染治理的代价是沉重的。鹰潭市庞源、其桥、苏门三个村重金属污染,治理费高达三亿四千万元。这三个污染最严重的村庄四百九十四户人家进行整体搬迁。需要追问的是村庄搬走了,但这片污染的土地能搬走吗?如果要治理这片污染的土地,又何止是这三亿四千万?再说在这三个村周围的地方,难道就没有遭受污染?

地下水污染从何而来?一是工业污染,工业“三废”(废水、废气、废渣)是地下水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工业废水不经过处理而排人城市下水道、江河湖海或直接排到水沟、大渗坑里,导致地下水化学污染。二是农业污染,土壤中剩余的农药、化肥、动植物遗体的分解以及不合理的污水灌溉等,致使大面积浅层地下水质恶化。三是生活污染,经济的不断发展,大量塑胶、金属、电池等不可消化的新垃圾出现;城市化,人口不断增加,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由于城市寻找填埋场的位址也越来越难,于是就把垃圾填埋场建在乡村。一些城镇图一时痛快,把垃圾运到城市不远的乡村堆放,也不作填埋,进行污染处理,让垃圾风吹日晒,让污水渗透地下水。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1.2亿吨的农村垃圾露天堆放,农村的环保设施几乎为零。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说:“中国城市的环境,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以牺牲农村的环境为代价的。”“环境不公,正在加剧社会不公。环境污染对农民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特别是对农民健康的损害,已成为农民最大的负担。”

但我要说的是,一旦“农村包围了城市”,城市再怎么截污、治理,也还是无济于事。图一时痛快,是目光短浅的做法。再说,农村都污染了,城里人能幸免?就是能幸免,城里人能不吃农民种的粮食、蔬菜、水果、茶叶?

乡下人生病的越来越多,城里人也同样是越来越多,这都是互害社会生态链带来的严重恶果。然而,处在这个链中的每个人,都应该反思自己,记住那句古话:害人终害己。事实是,地下水污染最大的受害者虽然是农民,但城里人终究也不能幸免。

超八成地下水遭污染谁能幸免不受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