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之缘!汉武大帝的香世界(图)

发表:2016-04-25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与香的渊源极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汉武帝之前,中国人用香多以兰蕙椒桂为主,至汉武帝在位期间,丝绸之路开辟,异国香料纷纷涌入中国。《香谱》记述这段历史:“至汉武奢广,尚书郎奏事者始有含鸡舌香,其他皆未闻。”自汉武帝起,中国进入到香文化的一个高峰时期。

汉武帝推动香文化的发展

汉武帝一生与香结下了不解之缘,和香理法的建立,博山炉制作工艺日臻精良及博山炉规制的确定,有意无意间推动了香学及香炉的标准化发展。

传统“和香”在他的推动下达到了理法完备,以致影响到今世。汉武帝与香的故事,也是魏晋之后文学作品的常用题材。他东巡长生不老药的过程中,发现了保健养生的香枕,流传至今,两千年来无数人受益。

西访西王母见到王母所居之地香药集市,开启了内地香药专卖的先河。赠送博山炉是武帝对臣子和家人的至高封赏,赫赫有名的“错金银博山炉”与“竹节鎏金博山炉”即为武帝对兄长与姐姐的赏赐之物:中山王刘胜是武帝同父异母的长兄,所封赏的“错金银博山炉”是博山炉中的最高等级者﹔为了表彰卫青战功、祝贺新婚封赏了自己御用的“竹节鎏金博山炉”。在武帝的推动下,香药的采摘使用,和香、用香、熏香全面的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汉武帝期望“香可返魂”的爱情故事更是情动千古。武帝宠妃李夫人早亡,帝深为悲恸,以皇后之礼葬之,命人绘其像挂于甘泉宫。白居易的乐府诗《李夫人》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夫人病时不肯别,死后留得生前恩。”、“丹青画出竟何益,不言不笑愁杀人。又令方士合灵药,玉釜煎炼金炉焚。九华帐中夜悄悄,反魂香降夫人魂。夫人之魂在何许?香烟引到焚香处。”、“魂之不来君心苦,魂之来兮君亦悲。”、“伤心不独汉武帝,自古及今皆若斯。”、“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等。

武帝弄香

然而,除了希冀以返魂香打破阴阳之界来与李夫人芳魂重聚之外,武帝还留下甚多的奇香传说,例如,供奉霍去病破匈奴所得休屠祭天金人而开以香供佛先河。以下从《香乘》中,摘录武帝弄香四则:

明天发日香

汉武帝尝夕望东边有云起,俄见双白鹄集台上,化为幻女,舞于台,握凤管之箫,抚落霞之琴,歌青吴春波之曲。帝开暗海玄落之席,散明天发日之香,香出胥池寒国。有发日树,日从云出,云来掩日,风吹树枝,即拂云开日光。

百和香

武帝尝修除宫掖,燔百和之香,张云锦之惟,燃九光之灯,列玉门之枣,酌蒲萄之酒,以候王母降。

乾陀罗耶香

西国使献香,名乾陀罗耶香,汉制不满觔不得受,使乃私去,着香如大豆许在宫门上,香自长安四面十里,经月乃歇。

兜木香

兜木香,烧之,去恶气除病疫。汉武帝时,西王母降,上烧兜木香末。兜木香,兜渠国所献,如豆大,涂宫门上,香闻百里。关中大疾,疫死者相抌枕,藉烧此香,疫则止。《内传》云:死者皆起,此则灵香,非中国所致标,其功用为众草之首焉。

这些亦真亦幻的故事,使各类异香在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同时,似乎也更贴近了生活,推动了香文化的发展。实际上,不仅香文化的传播是如此,人类早期众多的文化传播中都会含有这一历史的印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