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可致富 德可却敌 有德便是才(组图)

发表:2016-04-2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讲道义的荀巨伯

东汉人荀巨伯有次到远方城市探看一位生病的朋友,恰恰碰上胡人攻城,朋友对他说:“我今天看来必死无疑了,您快逃吧!”荀巨伯说:“我远而来看望您,而你让我离开,这种为求活命而败坏道义的事情,哪是我荀巨伯会做的呢?”胡人进城后,问荀巨伯:“我们大军一到,整个郡都逃光了,你是什么人,竟敢留下来?”荀巨伯说,“朋友生病,我不忍心丢下他,愿以我的命来换他的命。”。胡人深受震撼,纷纷议论说:“我们不守道义的人,冒犯了讲道义的地方。”随即撤军而去,那座城市因此得以保全。


荀巨伯看友。(网络图片)

荀巨伯虽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盖世武功,但为了朋友,他那份赴汤蹈火、舍己为人的道德力量,却收到了“空城计”一样的奇效,在史上留下了以德服人、以德却敌的美谈,让人看到“德”同样具备“才”的能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二、诚实不欺的鲁宗道

北宋名臣鲁宗道为人刚正磊落,嫉恶如仇,在做太子喻德的官时,住所离酒店很近。有天下班回家后,他身着便衣陪旧友到附近的酒店喝酒吃饭,其间碰巧宋真宗急召他入宫,待他回家时,奉命传旨的宫中使者在他家门前已经等了很久。使者不安地问他:“倘若皇上怪罪去迟,该怎么回答?”鲁宗道说:“你只管如实说。”使者说:“照实说你就可能得罪皇上。”鲁宗道说:“喝酒吃饭是人之常情,不说实话是欺君大罪!”使者回宫复命后,真宗追问鲁宗道去迟的原因,使者把鲁宗道所说的和盘托出。鲁宗道进宫后,真宗又诘问他,他解释说:“我有老朋友从乡下来,家穷没有杯盘用,所以才到酒店去。”真宗认为他忠诚可靠,遂推荐重用。


北宋名臣鲁宗道。(网络图片)

鲁宗道明知因私事影响公务会得罪皇上,也不是没有撒谎搪塞皇上的小聪明,而是认为实话实说、诚实不欺才是为人之道。恰恰是他这个老实人无意中这种最老实的表现,触动了宋真宗,让宋真宗视之为难得的贤才。

三、靠德生财的伍秉鉴

清代商人伍秉鉴曾长期与外商做生意。有位合作伙伴是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商人,由于经营不善,欠了伍秉鉴七万余美元的债务,一直没有能力偿还,也无法回到美国。伍秉鉴得知此事后,非但没有趁人之危,上门索债,百般刁难,反而让伙计把欠款票据找出来,当着波士顿商人面撕得粉碎,宣布欠款一笔勾销,对方可以随时回国,并安慰波士顿商人说:“你是我最好的生意伙伴,只是一时不走运而已”。


清代世界首富伍秉鉴。(网络图片)

伍秉鉴这一慷慨厚道的惊人举动,迅速享誉美国,被传扬了半个世纪之久,并由此给伍秉鉴带来了其它经营才识未曾创造的源源不断的生意奇迹,成为洋人眼中的世界首富,于不经意间展现了一种由德生财的才智和商道。

先贤云:“小胜靠术,中胜靠智,大胜靠德。”无论荀巨伯的仗义,还是鲁宗道的忠诚,抑或是伍秉鉴的厚道,都说明“有德”并不是“无能”、“无为”、“无得”的代名词,相反,“德者,得也”,德是人生致胜、致福、致富的最高才智,有德者正是社会紧缺而又吃香的人才。

责任编辑:鸣建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