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灵魂存在符合物理学定律(图)

发表:2016-04-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物理学家:灵魂的存在符合物理学定律。(网络图片)

灵魂的存在符合物理学定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亨利‧P‧斯塔普(Henry P. Stapp)教授是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曾与量子力学的奠基人进行合作。在近年研究中,他不是致力证明灵魂存在,而是指出灵魂的存在符合物理学定律。

斯塔普认为,相信灵魂存在并不是不科学。这里所说的“灵魂”是指独立于大脑和人体其它部分、可超越死亡而存在的人的精神。

在题为“当代物理学理论与灵魂不死的兼容性”(Compatibility of Contemporary Physical Theory With Personality Survival,暂译)的论文中,他写道:“基于‘死后生命与物理学法则不兼容’而对灵魂不死提出强烈质疑,这是没有根据的做法。”

为什么量子理论提示“死后有生”

斯塔普解释说,量子理论奠基人要科学家将世界切成上下两个层面——经验范畴内的宏观系统和微观的量子系统:在宏观系统中,经典数学可以描述我们经验范围内的物理过程;而在微观系统中,量子数学所描述的领域则具有物理上的不确定性。如他所写:“对观者可见属性的经典描述是按常理推论的,而切面以下的体系与之是不相匹配的。”

那么科学家如何观察肉眼不可见的世界呢?他们选择量子系统的特殊属性,并用设备查看它们对“切面以上”物理过程发生的影响。

此间,实验者的选择发挥着关键作用。研究证明,当使用量子系统工作时,观察者的选择会影响到切面之上的表现。量子理论将客观物理世界与主观经验连结起来,引领我们走出心物的二元对立。根据斯塔普的解释,量子理论为心灵创造一个“致果”的可能,即一个心灵可影响物质与大脑的机制。

斯塔普写道,心灵和大脑相互独立,同时又因物理定律而相关联,量子理论对此的解释“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启示”。“它解决了困扰了科学和哲学数百年的问题,体现了科学研究所规定的前提:大脑是等同于心,还是与心灵保持动态独立。”

斯塔普表示,死者的灵魂可和在世的人相连,所谓“灵魂附身”,这并不违背物理学定律,也不要求正统理论作出任何基础性的改动。

经典物理理论只能逃避问题,而经典物理学家只会将“直觉”抹黑为混乱意识的产物。相反,意识对身体产生的效应,科学应视之为需要在动态系统中解答的物理问题。

这种认识如何影响社会的道德伦理

斯塔普也指出当务之急是维护人类的道德,而不能再将人仅仅视作“血肉机器”了。

在另一篇题为“量子物理学中的专注、意向与意愿”(Attention, Intention, and Will in Quantum Physics)的文章中,斯塔普写道:“现在人们已普遍认识到,‘科学’观点认为,每个人基本上就是个机械的机器人,被这种广为传播的观点所同化,很可能给社会道德体系的崩坏带来显著影响。”

他提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开脱自己,狡辩说那不是‘我’的过错,而是人体内部的一些机制使然,如称:是我的基因、我的高血糖让我这么做的。

斯塔普举了臭名昭著的“甜点抗辩”(Twinkie Defense)为例:1979年丹‧怀特(Dan White)枪杀旧金山市长乔治‧莫斯贡(George Moscone)和市政委员米尔克(Harvey Milk),却只被判入狱五年。庭审中,怀特的辩护律师传召的精神病学专家称,怀特作案前进食了大量Twinkie甜点并喝可口可乐,这些高糖分零食使脑部化学物质失衡、令被告陷入抑郁,降低了自控力。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