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温家宝的两个仕途推手(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4-20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早年长期在甘肃荒野工作。(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媒体刊文叙述温家宝从甘肃晋升到北京的过程,并披露当年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弃吴邦国,提拔温家宝任中办主任的内幕。去年陆媒也曾披露温家宝当年在甘肃,与胡锦涛一起,有另一位重要的仕途推手宋平。

陆媒报导胡耀邦弃吴邦国选温家宝内幕

4月15日,大陆“精读党报微信公号”发表作者杜宝俊题为《温家宝进阶之路》一文。

文章披露了温家宝在甘肃荒野工作10年后,1978年12月起,历经甘肃省地质局地质力学队党委常委、副队长,甘肃省地质局地矿处副处长、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地质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至1983年3月,温家宝被增补为中共地质部部党组成员,跻身副部级干部之列,成为中管干部。当年10月10日,温家宝被中共国务院任命为地质部副部长。

文章称,1984年夏天,邓小平在北戴河提出,他将在“十三大”彻底退休,胡耀邦将接替他出任中央军委主席和中顾委书记。胡耀邦属意当时的中办主任接总书记,为此需要让他换岗,分管组织人事积累资历。

胡耀邦委托中组部物色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合适人选。据说挑选标准是:副部级以上、年轻、学历较高和有才能。经过几轮筛选,温家宝、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吴邦国,还有一吉林省的高干入围。

经过考察,中组部向胡耀邦提出温家宝和吴邦国两个候选人名单。在征求所在单位意见时,上海市领导表示,希望吴邦国留在上海发挥作用,而地质部领导和党委表示服从中央安排。

1985年10月,温家宝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1986年,接任中办主任。

胡耀邦1982年任中共总书记,至1987年1月因中共内部斗争,被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猝死,引发“六四”学运。

胡耀邦去世后,大陆官方报导历来敏感。不过,2005年11月18日,中共罕见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座谈会,温家宝出席。2010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21周年忌日,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也在党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回忆胡耀邦。

温家宝与胡锦涛曾在甘肃有同一仕途推手

2015年10月7日,中共《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治局”发表回顾性文章,盘点在成为中共最高层政治局常委前,曾担任处长的中共官员。

文中提到,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任中共甘肃省建委设计管理处副处长;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任中共甘肃省地质局地矿处副处长。

文章特别提到与上届中共党政负责人胡锦涛和温家宝,早年仕途攀升有关的一个中共政治老人宋平

文章说,1975年,已经在甘肃工作9年的胡锦涛被提拔为甘肃省建委设计管理处副处长。1979年,出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两年的宋平到甘肃省建委主持座谈会,胡锦涛出面汇报工作。据称胡锦涛的汇报很受宋平的赏识。1980年,胡锦涛出任副厅级的甘肃省建委副主任。

文章指,温家宝与胡锦涛几乎同时期在甘肃工作。温家宝1979年9月出任甘肃省地质局担任地矿处副处长。1980年温家宝升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后来得到时任甘肃省省委书记宋平的推荐,1980年下半年温家宝被推荐到地矿部政策研究室,1983年10月升任副部长,1985年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宋平是中共建政元老,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等职。1989年“六四”后与江泽民、李瑞环均晋升政治局常委。

宋平曾多次出手痛击江泽民。北京观察人士华颇曾披露,宋平认为江泽民当初在“六四”的时候,是个投机分子,对于宋平来讲最看不上这种投机分子,是看不上江泽民的。所以宋平和江泽民是格格不入的。

据香港《开放》杂志报导,当年宋平很不满江泽民与情妇陈至立的非正常关系,曾阻止陈入京。另据《争鸣》杂志报导,为了保证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四中全会下台,宋平和乔石、尉健行等人在会议两天前,找中共时任总书记胡锦涛进行过一次谈话,宋要胡不能顾虑太多,不能卖情面。该搬掉的阻力,一定要及时搬掉,等等。

去年9月3日,已98岁的宋平曾现身北京阅兵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