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前做三件事 就“巴拿马文件”表态藏玄机?(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4-20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上台前后至“巴拿马文件”曝光之前,已有三个明显的提前布局动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门讲到规范官员家属子女经商办企业的行为。这被外界视为巴拿马文件曝光多国政要涉及拥有离岸公司户口、包括中共多位现任及退位领导人家人也拥有离岸户口后,习近平首次公开间接响应官员家属经商的问题。有官媒报导称,当局将有大动作。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官方报导显示,所界定的官员亲属,或直接指向卷入“巴拿马文件”的现任常委刘云山和张高丽,而习近平则已置身事外。综合分析还显示,习近平上台前后至“巴拿马文件”曝光和这次会议之前,已有三个明显的提前布局动作,反腐瞄准江派势力的动向引人关注。

习近平禁官员亲属经商文件细节暗藏机锋 目标刘、张?

4月18日,习近平以组长身份,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深改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官方媒体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而后二人的子女亲属均在不久前震惊世界的“巴拿马文件”曝光榜上有名。

会议称,就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决定在上海先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试点。

习近平主持的本次会议迅速引起外界关注,美国之音、德国之声和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等多家外媒,均结合了“巴拿马文件”进行分析,认为会议要求严格界定官员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针对“巴拿马文件”事件后的首次表态。

4月3日与6日,巴拿马秘密文件曝光各国权贵涉隐秘资产,其中曝光的中共现任和前任高官子女家人开有离岸公司者多达九人,包括现任常委刘云山、张高丽,而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则被曝拥有两个巴拿马离岸公司户口,但资料显示其公司均在习上台前关闭。

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三家公司的股东,包括Zennon 资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 和 Glory Top 投资有限公司。

另一现任常委刘云山的儿媳贾丽青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Ultra Time 投资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习近平提出的是“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且由于官员亲属有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之别,按照中共官方界定,直系亲属是配偶、子女以及官员子女配偶。而官员的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配偶,则不在文件范围之内。

已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中,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的亲属都榜上有名。但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属于旁系亲属,并不在中共文件规定之内;而刘云山的儿媳妇和张高丽的女婿都属于子女配偶,也都在“直系亲属”范围内。此次会议文件矛头似直指刘张二人。

博闻社4月上旬曾援引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说,巴拿马文件在中共高层引起持续震荡,政治局为此举行会议,刘云山、张高丽交待了亲属开离岸公司的问题,并不得不进行了一番“检讨”。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4月19日,在习近平召开规范官员亲属经商会议后,多家大陆媒体均转发《中国青年报》文章《中央规范官员亲属经商将有大动作》。外界关注,已被“巴拿马文件”曝光,且在官场和民间被广传贪腐的两现任常委有可能会被拿来开刀。

习近平有备而来?提前做了三件事

在外界看来,习近平应对此次事件的“淡定”让人惊异,而看中国记者疏理媒体报导发现,习在上台前至今,已提前做了三件事,似有备而来。

提前布局第一步:让姐夫做出“巨大牺牲”

“巴拿马文件”此前也曝出习近平姐姐齐桥桥的丈夫邓家贵,于200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两间空壳公司。不过报告显示,在习近平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前,两间公司已经停止运作。

4月12日晚,一篇名为《境外博客:习总管教好子女和亲戚没?》的文章,罕见出现在上海官方媒体界面新闻网站上。但文章很快被删除。

这一文章说,巴拿马文件显示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于2009年买下两家离岸公司,2012年底习近平上任前关闭,从公司资料的表格来看,这两家公司没有实际运作的痕迹。

文章得出结论说,巴拿马文件并没有披露任何不利习近平的资料,反而证实了习在文件披露前的好几年就管亲戚了,也管住了。

对于这篇突然出现又删去的文章,未经证实的消息指,或是习近平阵营有意所为。

此外,香港《明报》曾报导,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王健林去年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证实曾持有万达集团的股份的邓家贵夫妇,在公司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已出售这些股份。并指,“这件事邓家贵先生是牺牲了巨大利益的”。

提前布局第二步:一年前开始放风“敲山震虎”

有关习近平提前布局清理打击权贵家族贪腐,似乎早在一年前已获“放风”。

早在2014年最后一天,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登了陈杰人的《习近平反腐肃清亲属企业》,指习近平开家族会议,让其姐姐习安安及姐夫吴龙解散其持有的大型民营IT企业“新邮通讯”。

据陈杰人文章称,习近平在担任最高领导职务后,毫不犹豫地“发难”责其姐夫吴龙停止经营。

陈杰人称其“掌握的确切消息是,新邮通讯不仅已停止全部业务,并将就地解散注销。这家曾号称中国IT界有相当成长空间的高科技公司,从此灰飞烟灭……”。

文章特别提到,“新邮通讯的注销解散,体现了习近平对其亲属经商行为的‘壮士断腕’态度,……尤其是握有重权的高级官员来说,习近平此举,应是‘不令而行’的无声号角”。

据悉,陈杰人是中共中央广播电台评论员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

旅美学者何清涟就此在美国之音刊文认为,这一消息很惊人,其可靠程度取决于信息发布者的身份是北京学者,文章发表于亲北京外媒,只可能出于官方意图。

何清涟当时认为,消息很有分析价值,因为习近平反腐,对大老虎基本上是“传言先导模式”。陈杰人的“放风”,可以理解为习近平开始“敲山震虎”。

另外,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去年8月18日刊文也提到习近平母亲齐心曾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习近平工作的领域从事任何经商活动。习近平经常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他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云云。当时有解读认为,或释放习近平将要动手清理官员亲属经商问题。

提前布局第三步:禁官员亲属经商 先选上海有所指?

公开报导显示,中共从上世纪80年代起,1985、1989和1997年先后有官员亲属经商的禁令,不过就屡禁不止。

而习近平上台后,去年5月,上海首次“试行规范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官方媒体早前称,上海的计划是国家规定进行试点,是习近平广泛反腐运动的一部分。

当时外界分析,中纪委巡视反馈已经暗示指向了以上海为老巢的江泽民家族。众所周知,江绵恒依仗其父江泽民的势力建立起了电信王国,并隐秘控制多领域产业,富可敌国,人称“中国第一贪”。

2015年11月10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港媒《前哨》披露,艾宝俊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拿下艾宝俊,外界普遍认为等同习近平当局打开了上海的缺口。

2015年11月24日,中共上海市委巡视正式直击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发家地盘上海联和。

今年3月23日,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对海外媒体曝料称,据可靠消息,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与江绵康已经被内部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