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改十天后开始 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耍手段

发表:2016-04-20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20日讯】4月18日,中国财政部紧急发通知称,部分地方出现了营业税、营业税改征的增值税等收入非正常增长的情况。这其中既有经济企稳、房地产业回升等原因,也有回溯性清税,甚至弄虚作假收过头税等因素。

根据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实现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而同期中央财政收入实现1.5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2%。

地方财政收入主要受当期房地产销售额大增带动。一季度中国商品房销售额实现1.85万亿元,同比增长54.1%。一季度房地产营业税1917亿元,增长3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764亿元,增长15.1%。

财政部表示,受一般贸易进口下降、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而受部分地区房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快拉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回升较多。

而4月14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对地方下达《关于认真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称地方存在一些不符合“财经纪律”,回溯性清税或过头税等现象。

5月1日,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税收征管工作也将从地税部门转至国税部门。营业税作为地方主体税种,将在中国消失,营业税并入增值税后,增值税原本中央和地方划分比例也将面临调整。

日前,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增值税央地收入调整过渡方案正在制定中,会保证中央和地方收入格局将保持稳定,会保证地方财政收入,改革的原则是“存量不变,只变增量”。

央地收入调整前夕,地方抬高收入基数,在历史上也发生过。有业内专家表示,1994年分税制改革前夕,由于中央和地方收入体制面临调整,且改革方向也是“保基数、动存量”,地方政府选择将基数做大、提前收税的现象比较明显。

也有地方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征管部门也从地税转到国税,地税部门选择在试点前将历史欠税,或者出于涵养税源应征未征的税收收上来,因为这是一次性的行为,这样能充实地方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