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比留在北韩好” 4名海外劳工血泪史(图)

发表:2016-04-18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于海外经营餐厅赚取外汇。(德国之声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04月18日讯】人权组织对北韩国内百姓遭受践踏的情形,予以谴责,同时也形容于海外打工的北韩人是现代版的奴工。数名曾在海外打工的北韩人说,虽然在国外工作受到血汗剥削与艰辛,不过仍认为“总比留在北韩好”。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指出,在北韩人心目中,到海外打工是象征著更好的社会地位,因此有很多人透过贿赂及裙带关系,而获取机会。由李松姬等4名北韩人的故事,或能反映出数以万计被送往海外赚取外汇的北韩人之凄惨境遇。

李松姬原先是一位语文教师,父亲以约70美金贿赂当地官员,替她谋的一份服务员工作。林日则以20瓶高档酒及30包香烟来行贿。于1995年到1999年在西伯利亚担任卡车司机的金锡俊(音)则说,他是借由亲戚的牵线才获得工作的,当时认为那可能是我一生最美好的时刻。然而,多数朝鲜劳工于海外的实际经历都非常悲惨与黯淡。

现年42岁的李松姬,于2000年初起曾于中国大连一家北韩餐厅工作,目前居住在韩国。她透露,北韩女性憧憬至海外担任女服务员。她原先计画借由海外工作经验来提升自己的社经地位,期能觅得良婿。

李松姬说,她每隔月仅有一天的休假,当接知母亲死讯时,也必须工作。北韩秘密员警会监视女服务员行动,如私藏小费就会被挨打。她进一步的说,有时客人会碰触到我们的身体,可是我们却不能拒绝,因我们的任务就是极尽可能来讨好客人,使他们掏出更多的钱。如当客人替我们斟酒时,我们就一定要一饮而尽,可是必须不能喝醉,否则就会被批评对党不忠诚。

她回忆直指,有一些女同事却因无法达到应有的业绩,不得不陪客人上酒店发生关系,以此来获取约650元人民币的报酬。

而另外三位朝鲜男子,希望于为期三年的海外工作之后,能够购买电视、卡式收录机与冰箱。

在90年代末,曾于科威特建筑工地工作的北韩人林日透露,他见过自国外打工返国的北韩人抽著高档的香烟及出门喝酒。这对普通人而言,此种东西是遥不可及的。他曾经于科威特作木工,可是从来没有领到承诺应该给他的每月120美元。

林日于科威特作了数个月木工,他说,他们在四周围布满铁丝网的工地工作,从清晨到半夜,可是并未领到承诺的每月120美元工资。不过当他得知附近的孟加拉与印尼工人,他们每月至少可以领到450美元,心中就更气愤难平。

另一位曾经于俄罗斯伐木场工作的李永浩则是任卡车司机,他时常每天工作12到14小时。

金锡俊与约900名北韩在西伯利亚一处伐木场工作。他说,在任职期间曾经看到了数十名工人死亡,其中有许多人是被倾倒树木所压死的

根据脱北者们指出,一般北韩劳工月薪不到一美金。因此有许多北韩家庭透过非法市场来赚钱补贴家用。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北韩问题专家Go Myong-Hyun表示,以我们的观点而言,这是剥削劳工的行为,可是对他们来说,出国就是特殊利益。他们把这个机会视为摆脱家乡恶劣生活的大好机会,不过北韩当局却正利用这样的想法。

韩国情报部门称,目前北韩有5万至6万人于全球约50个国家工作,主要是在俄罗斯与中国。2012年非营利机构北韩战略中心发表的一份报告披露,北韩海外劳工每年替国库赚进1.5亿到2.4亿美元的外汇。

专家一致指称,长期被国际制裁的北韩正透过扩大劳工出口,来增加合法外汇收入。他们多数人被中国工厂及餐厅雇用、或俄罗斯伐木场与建筑工地工作、中东的建筑工程、非洲建设大型的政治塑像、教授跆拳道或健康护理等。峨山政策研究院估计,他们的月收入介于120到150美元间。

北韩当局一般会派遣生活相对富裕与忠诚度高的公民出国工作,认为他们较不会受到外国文化的影响。北韩专家指出,被送出国的多数是已婚的男性,他们的伴侣必须待在国内,如此可减少其脱北的可能性。

上述这4人最后皆在海外工作时脱北。李松姬于脱北后得知,北韩当局强迫她的亲戚搬迁至偏远地区或进行更严厉的监视,以报复她的叛逃。

责任编辑:王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