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是中共最后一根稻草?

作者:川人 发表:2016-04-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16日讯】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华盛顿出席了经合组织(OECD)时表示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推进债转股细节研究。就在周小川发表讲话的前几天,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两家公司,温州海运和台州海运发生到期未支付船舶融资租赁款总金额为3662万元,公告还称这两家公司若无法与债权人达成一致或经营继续恶化,则存在被重整、被清算等风险。

从2015年以来,中国信用风险深入债市腹地,爆发路径已从民企蔓延至央企。有违约经历的公司远远不止浙江交投一家。2016年4月11日中铁物资其168亿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4月8日,中煤华昱6亿短期债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4月5日,东北特钢10亿超短融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更是直言:当前中国国有企业经营状况显著差于民企。所以当前央企频频成为债券违约事件的主角。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负责总额占GDP的比重已高达166%,而世界标准这个数值一般不超过80%-90%。正因如此周小川在讲话中提到了扩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推出供应链票据和定向可转换票据等适合各类企业使用的融资工具。说白了,当局就是要通过发行股票来降低企业的负债,通过债转股来解决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过高和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的问题,但债转股最后买单的都是中国的普通投资者。

中共实行债转股就是给还不起钱的国有企业找了个继续赖账的合法方式,实质就是一个缓兵之计。这些效率低下、技术落后的企业按市场经济的规律本是应该被市场淘汰的,但中共通过行政手段让他们继续活下去,这必将占用新的社会资源,阻碍了市场规律对濒临破产企业的清理进程,这种扭曲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复苏,甚至会让中国银行陷入更重的负担,最后影响的是整个社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

在1998年中国实行过一次大规模的债转股,其背景是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陷入通缩,众多国企经营困难濒临倒闭,工人下岗潮出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长期处于20%左右的高位。实行债转股是为了维护中国社会稳定,减缓国企职工下岗的速度,在债转股的过程中中共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从银行手中接走了1.4万亿不良贷款。

当时债转股之所以取得了巨大成功,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是中国进行了房改,把中国房地产作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火车头,这个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一直带动中国经济发展了17年;第二是当时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小,货币政策上有很大的空间。而目前将要实行的债转股上述两个重要成功因素似乎都看不到。

在房地产经济之后,中国经济再也无法找到火车头,当中国房地产开发陷入停滞之后,整个中国经济都处于明显的下行空间,虽然此时中共加大了对高铁、水利、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但始终不能达到房地产经济高峰时的盛况。再有中国的货币发行已接近极限,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消化滥发的货币,而不是继续增大货币供应量。如果国内不能有效消化货币供应量,那么中国就必须对外大幅贬值,让资本流出去,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海外并购就印证了这一点,这也是索罗斯等国际炒家敢卖空人民币汇率的原因所在。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是化解中国过剩产能和让超发货币走出国门的有效之举,同时也是挽救中国众多具有落后产能的国企濒临破产的良策。如果“一带一路”的构想能顺利实施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引擎,那么债转股无疑将会取得成功,会成为中共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现实和构想是有差距的,如果“一带一路”构想不能顺利实现并取代中国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新的火车头,那么债转股将难以成功,它会成为压死中共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无论债转股的结果怎样,它对广大普通投资者都是又一次伤害,因为最后接盘的又是广大无辜的中国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