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玉】葡萄的“补血”功效比猪肝更棒!不藏私,全都告诉你(组图)

发表:2016-04-1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专题系列。(摄影:黄燕玉)

哪种食物可以补血?猪肝!不少人会最先冒出这个答案!也有人以为只吃菜不吃肉的话,比较容易让人贫血,这是不正确的想法。其实,在植物界中,有许多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比如:葡萄、南瓜、甘蔗等,都具有很优的补血能力,其实,补血真的不必靠猪肝汤!吃葡萄,对女性而言,改善贫血,让气色红润、恢复疲劳,效果比猪肝更强!

中国美食制作团队首次拍摄“蔬果食材专题”,这次主打具有超强补血功效的美容圣品——葡萄。

请继续往下看,精彩的在后头。

一、葡萄的5大功效

葡萄的功效有哪些?它具备抗衰老、防癌、美容、恢复疲劳等5大作用。


葡萄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水果,酸甜可口。(摄影:黄燕玉)

葡萄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水果,酸甜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吃葡萄有哪些好处?

1、抗衰老


葡萄含有丰富的果胶,能加速身体排毒。(摄影:黄燕玉)

葡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经常服用让皮肤更加白皙有弹性,保持青春的容颜。

2、恢复疲劳、补血​


恢复疲劳、改善贫血。(摄影:黄燕玉)

葡萄中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可帮助恢复疲劳的功效。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期,若有轻度贫血,脸色苍白、无精打采,常年手脚冰凉。可多吃葡萄干,缓解手脚冰冷、腰痛、贫血等现象。每天吃一小把葡萄干,连吃1-2周会有明显的改善。

3、帮助​祛痰、排出毒素


帮助抽烟者的肺部排出细胞毒素。(摄影:黄燕玉)

经常服用还能够起到祛痰的作用,抽烟者可多吃葡萄,它能够有效的帮助肺部排出细胞毒素。

4、抗癌


白藜芦醇能够防止体内健康细胞出现癌变。(摄影:黄燕玉)

葡萄之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也就是白藜芦醇,能够有效的防止体内健康细胞出现癌变,并且还能够预防癌细胞扩散。

5、保护心脏、肝脏


葡萄表皮颜色越黑,保护心脏的作用越好。(摄影:黄燕玉)

新鲜的葡萄汁中含有一种能够有效保护心脏的黄酮类物质,葡萄表面的颜色越黑,黄酮类物质就越多,保护心脏的能力就越好。经常服用能够有效的保护肝脏,并且对于治疗腹水还有下肢浮肿的问题非常有效。

二、葡萄的顏色:紫、紅、綠葡萄

紫色葡萄:抗氧化作用强


常见品种:台湾巨峰葡,香甜可口、风味绝佳。(摄影:黄燕玉)

紫色葡萄中的花青素和类黄酮抗氧化作用很强。常吃不但能减少皱纹的产生,延缓衰老、还可预防视力、听力减退。

绿色葡萄:滋养肺气


常见品种:美国无籽绿葡萄,果肉紧实,不用剥皮,连皮一起吃最好。(摄影:黄燕玉)

有补肺气、滋润皮肤和毛发的功效。最好的吃法是把果皮洗干净(务必要洗干净),整颗连皮带籽一起吃,把营养都吃进肚子里。

红色葡萄:软化血管​


常见品种:红地球葡萄果皮厚,暗紫红色,果肉多汁鲜甜。(摄影:黄燕玉)

可软化血管,适合脑血栓、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者食用。

三、吃葡萄注意事项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葡萄。(摄影:黄燕玉)

哪些人适合吃葡萄?

肾炎、高血压、水肿患者,儿童、孕妇、贫血患者、过度疲劳、肺虚咳嗽、盗汗者,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者,癌症患者尤其适合食用。

哪些人吃葡萄要谨慎?


吃葡萄忌与海鲜同食。(摄影:黄燕玉)

葡萄性寒,糖尿病患者、便秘者少食,脾胃不和、虚寒泄泻时应忌食。吃葡萄忌与海鲜同食,以防加重腹泻症状。

葡萄和萝蔔同食,会抑制人体吸收碘

葡萄其与萝卜一起食用,食用后经胃肠道的消化分解,会产生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物质,诱发甲状腺肿。葡萄中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可帮助恢复疲劳的功效。

四、如何挑选葡萄

台湾是亚热带,高温又多潮湿地区,葡萄果园建设若通风不良,比较容易生病、虫害,为了减少病害,果农就会喷洒杀虫剂(农药),若是未遵守安全采收期,就会残留药剂。

底下是台湾厨娘陈明玉女士为我们示范在购买葡萄时,应该如何挑选?并以精美的图文方式,为大家讲解如何洗涤、如何保存?

1、选外貌完整为佳


蒂头黄绿或鲜绿,果粉分布均匀,是较优质的葡萄。(摄影:黄燕玉)


在购买葡萄时要注意“外貌”,表皮、色泽,整串的果型是完整为佳。(摄影:黄燕玉)

2、果粉分布不均,代表有药斑(农药)


果粉具有保护果实的作用。(摄影:黄燕玉)

什么是果粉?在葡萄皮上有一层白霜,它是生物天然形成的,叫做果霜或果粉,对人体无害,果粉是角质层,像人身体的皮肤一样,具有保护果实的功用。

特别是要选果粉浓厚均匀的,这表示葡萄栽种过程有装袋防护,农药残留会比较少,是优良的;若是果粉不均匀,果皮出现点状分布的白渍,即可能是药剂留下的药斑,因为喷洒农药后会顺着外皮滴落在果粒的下缘,被风吹干后即为药斑。

五、保存方法

1、用纸包或套袋,放入冰箱冷藏


可用报纸包好吸附水气。(摄影:黄燕玉)

葡萄容易受水气破坏,可用报纸包好吸附水气,若用塑胶袋装,一定要打洞通气,才放冰箱冷藏贮存,可保存1~2周。

2、先将烂果实去除


腐烂的葡萄果粒会加速其他果粒腐败,要先将烂果实去除掉再存放。(摄影:黄燕玉)

六、如何清洗葡萄?

准备材料:太白粉、剪刀、葡萄。


太白粉、剪刀、葡萄。(摄影:黄燕玉)

​1、用剪刀剪,不要用手拔


不要剪到皮。(攝影:黃燕玉)

洗葡萄的时候,用剪刀将蒂头与果实交接处,小心剪开,不要剪到皮,破皮容易污染到果肉,不要用手将果粒从果梗拔下,这样会在清洗时污染到果肉。

2、冲水浸泡,加入太白粉


加入太白粉,大量清水冲洗。(摄影:黄燕玉)

将剪下葡萄放入盆中,先不要加水,加入太白粉,以手轻柔搓洗,使每颗葡萄均匀沾到太白粉。慢慢加入大量清水冲洗,倒掉污水后,再加清水冲洗,要重复洗2-3次,洗后的葡萄会呈现晶莹光泽。


加了太白粉清洗的葡萄,晶莹而有光泽。(摄影:黄燕玉)


若清水洗后仍残留点状白渍(即药斑),避免吃进农药,建议把皮去掉后再食用。(摄影:黄燕玉)

七、葡萄加工食品:葡萄籽油​、葡萄干、面包、葡萄酒

葡萄皮、果肉、葡萄籽,全身都是宝,都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最适合补血的水果。

葡萄籽油​


葡萄籽油可拌蔬果沙拉。(摄影:黄燕玉)

葡萄籽在欧洲被誉为天然体内的化妆品,是可以吃的美容圣品,葡萄籽做成葡萄籽油,可拌蔬果沙拉或煮食。


撒上几粒葡萄干。(摄影:黄燕玉)

葡萄干补血效果更翻倍


葡萄干含铁量比葡萄更高​。(摄影:黄燕玉)

葡萄干的铁质含量比葡萄高出4倍左右。葡萄干保留了葡萄皮,而葡萄皮的营养大于果肉,因此葡萄干能保留完整的营养素,如铁、蛋白质、锌、锰、抗氧化物质等。

天然酵母菌


葡萄经过发酵后变成酵母菌,用天然酵母菌做出来的面包,风味绝佳又健康。(摄影:黄燕玉)

葡萄酒


古代医学家認為葡萄酒有益气调中、暖腰肾、驻颜、耐饥强志和耐寒。(摄影:黄燕玉)


饮酒不可过量,小酌补身,过量伤身。(摄影:黄燕玉)

这次的内容喜欢的话,就赶紧分享给亲朋好友们!希望大家都气色红润,更健康的度过每一天。

阅读更多陈明玉食谱:

陈明玉看中国专栏: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62

陈明玉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mamafoods/ (欢迎加入“妈妈的家常料理粉丝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