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忌讳是什么?(图)

发表:2016-04-14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年当过和尚的朱元璋,对于某些字眼有些忌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朱元璋出身贫寒,早年做过和尚,参加过被元朝统治者称为贼寇的起义军,后来才夺取了政权,做了皇帝。

做了皇帝的朱元璋,最怕别人提他做过和尚、当过贼寇这段历史。于是“和尚”、“贼寇”成了他最忌讳的字句,甚至与和尚有关的光、秃、僧及其同音字,与贼寇有关的字和同音字也成了禁忌,谁要是触犯了这些忌讳,就要遭到杀身之祸。

有一年,浙江府的林元亮作《谢僧俸表》,本是歌颂皇恩浩荡,不想表中有句“作则垂宪”被朱元璋视为“做贼垂宪”,因而引来了杀身之祸。因这种写法遭殃的不止林元亮一人。北平府赵伯宁作《贺万寿表》中有“垂子孙而作则”,福州府林伯璟作《贺冬至表》中有"仪则天下”,桂林府蒋质作《正旦贺表》中有“建中作则”,本都是为皇上歌功颂德的,但却都因触犯禁忌而遭杀害。

常州府有个叫蒋镇的,在其《正旦贺表》中用了句“睿性生知”,结果,“生”字被读作“僧”,被视为对皇上大不敬而获罪。祥符县贾翥作《正旦贺表》中有句“取法象魏”,“取法”被读作“去发”,去发便是和尚,结果得到和蒋镇一样的下场。德安府吴宪作《贺立太子表》中有句“天下有道,望拜青门”,这本是奉承话,没想朱元璋却将“有道”看成“有盗”,“青门”比作“和尚庙”,大为恼怒,治了他的罪。

这样一来,众大臣尤其是一些文臣士大夫因害怕疏忽招来横祸,终日惶惶不安。后来有人提出,最好能制定一种格式,统一文字,到写这类庆贺谢恩的奏表时,只要对照格式抄录上去,填上一个官衔姓名就行了。朱元璋还真的让人这样做了。

据说,有一位姓张的翰林院编修在其《庆贺表》中用了“天下有道”、“万寿无疆”等语,又触犯了朱元璋的禁忌,但却没有被治罪。这位编修胆大善辩,他深知朱元璋喜读圣贤经典,当朱元璋问罪他时,他从容地说:“陛下要求大家写文章要出自经典,有根有据,不能随意杜撰,臣所用‘天下有道’是孔子所说,‘万寿无疆’出自《诗经》,说臣诽谤,实是冤枉。”朱元璋听了,觉是有理,就赦免了他的罪。

责任编辑:飘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