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长情真!清帝亲笔诉说对宠妃的爱恋(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4-1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后的宫闱生活,向来是吸引大家关注的题材。尤其是当主角是拥有迥异性格,自幼受到多尔衮的过分压抑,加上缺乏了孝庄太后的母爱,有着一段又一段旁人难料、极不平伏的人生的顺治,那就会有更多吸睛的题材可供探索了。只是,此文主调不在梳理顺治几度想闪躲的理政生涯,亦不在分析哪些外在因素形塑出顺治的自我箝制与暴烈夹杂的极端性格,而是专究在顺治与董鄂妃的互动,这两人绝对是公不离婆,秤不离陀的亲密关系。

彼此越是密不可分,越是可以从两者的互动,来知悉牵动他们的原因何在。在摄影技术发达的时代,我们能够透过影片、照片来忆想从前。即使旧景难复,故人不在,过往累积的纪录依然会是最好的追想媒介。因此,借由文献记载、古物等路径,我们依旧能够遥遥地臆想、拼凑古时候的景况。单从旁人所言来了解事实,尚欠客观,因为尚且欠缺当事者的主观定论。深深爱着董鄂妃的顺治帝亲笔撰写的《御制董鄂后行状》,即是研究这位大清帝王因何对一名女子如此痴狂的第一手资料。

董鄂氏──顺治的宠妃

世间难觅知己,身居高寡帝位的顺治欲得一体己者,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当他拥有牵动着他心弦的董鄂妃之后,对她是加倍地好。董鄂氏在顺治心中占据独一无二的位置,不仅是宫内者人人尽知,宫外的百姓一定有所耳闻,那是因为董鄂氏以“高龄”进宫后,地位就以飞快的速度晋升著,连带她的父亲鄂硕亦随之攀升。顺治甚至钟爱到想废除皇后,改立她为后。在貌美后妃如云的后宫中,董鄂氏受到帝王如此真实地厚爱,实属历史上的罕例。

顺治在失去董鄂氏后,慌乱失措到几近崩溃,数次不顾大清礼制。不仅再三要求礼臣重拟諡号,在追封董鄂氏为孝献皇后后,依旧心有所愧,只因“温惠端敬”比皇后的“天”、“圣”二字较低。此外,顺治居然还派令八旗的二、三品大臣抬着董鄂妃的梓宫,从皇宫移至景山观德殿。他还以国丧时才会出现的蓝笔在批阅奏章,时间长达数月。据说若不是经过劝阻,顺治还预备赐死多位太监、宫女,以便让他们去服侍爱妃。顺治还令大学士、内阁学士编写董鄂氏传及语录。


顺治于《御制董鄂后行状》中,诉尽对董鄂氏的怀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悼文满载宠妃之德言贤行

有了上述实例,不难想像四千多字的《御制董鄂后行状》会满布多少沉重悲痛,以及诉不尽的追忆。董鄂妃之所以成为顺治帝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血肉,主因绝对是她体悟身为一国之君的艰辛,懂得共同承担与从旁协助,因而紧紧抓攫了帝王的心。

《行状》中提到:董鄂妃性格温婉,崇尚俭朴,对上对下皆尽力劳心,对宫闱的大小眷属皆一视同仁。当太监宫女惹得顺治不悦,董鄂妃还会据典引喻,设法让夫婿气消。若获顺治赐物,她即不吝惜地赏给下人。董鄂妃谦和地以礼待人,甚得人心,连日后培育出康熙大帝的孝庄太后亦十分赞扬。皇太后见董鄂氏侍奉她如同亲母般,而心慰地赞叹她居然比皇帝照料得还要慇勤尽心。

董鄂妃与顺治的相处

董鄂妃对待顺治更是上心,见夫婿面展不乐,即上前询问,盼帝露笑颜。董鄂妃还会派人款备夜宵,亲自在旁服侍,并进而劝谏顺治与臣子一齐用膳,在恩宠于臣时,亦可拉近距离。当她见顺治于庆典节日时多喝几杯,不忘叮嘱随侍太监多照料顺治安寝,以利舒缓酒力。她还因为忧虑侍奉不周,夜里前往顺治寝宫,整晚看护着,直至顺治酒劲退去,方才离去。每当顺治骑马驰骋,董鄂妃都会相当忧虑,唯恐马足伤了龙体。每当顺治听完日讲官讲课后,董鄂妃都要求顺治复述所学的经史内容,只盼顺治理解道理、默记于心。当董鄂妃失去了父亲与兄长,纵然伤痛却只是告诉顺治,自身不敢悲恸,以往只常忧虑亲人恃宠而骄,毁了圣誉。

董鄂妃虽为一女流,却懂得劝诫帝王勿因群臣结派成帮而恼怒,既然都是为了国事,就平心静气地寻方觅法让百官顺服。她还劝导顺治不可轻待奏折,即使是遵照旧例亦得谨慎审核,并深切嘱托顺治能够慎重审查将要被执行秋刑者,以免有疏漏。然而,当顺治邀她一同批阅奏章,董鄂妃则致谢拒绝道:“妾闻‘妇无外事’,岂敢以女子干国政?惟陛下裁察!”董鄂氏谦恭仁厚地劝谏,甚合顺治的心意,有了贤妃的辅助,顺治得以专心治理朝政。

文长情真,无一修饰

向来不信佛的董鄂氏,在听顺治讲述了禅宗经典后,开始专心参悟禅理,这更加深了两人的心灵互动。董鄂氏幸得佛法,病逝前言行举动不乱,面目安详,端坐念佛号,而她只再三言说,不希冀顺治与皇太后因之难过。文中,顺治以多则实例铺陈出董鄂氏的贤能才德,详述她足以为后、得以拼敌废后之因。文末,顺治还澄清无一辞虚饰,自己只不过将董鄂氏的美德展述了一些些而已。

读完长长的悼文,只觉得字里行间透发著痛失知己、对于生命爱侣的追思,那是再真切不过的情感了!在那个伴君如伴虎的年代,若缺了董鄂氏宽厚的提点,不知性格难测的顺治,何时会在难耐帝王生活而过分压抑之下,突然来个情绪失控,做出连孝庄太后都难以挽回的决策。

一位女子在帝王眼中,竟然尽是良好的品德,竟然被称赞得如此高洁,令人不禁揣度、临摹这对伴侣的相处。意想董鄂妃每见顺治即提问“一口气不来,向何处安身立命”之句,顺治则回以宠妃满足的浅浅一笑。两人不言而喻的默契,两人互动的画面,想必美好万分,那亦会是众人向往之境。人生得此佳侣,拥此良景,还有何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