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饿鬼的故事几则(图)

发表:2016-04-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犍连尊者观察到可怜的饿鬼。(网络图片)

佛教中说,畜生、饿鬼、地狱称作三恶道,其中众生造作恶业多于善业,苦多乐少。其中地狱众生唯苦无乐。畜生的业因主要为痴、邪淫(于男女和合之“乐受”有贪着是为邪淫)、吸毒。饿鬼的业因主要为贪、偷盗、赌博。地狱的业因主要为嗔、杀人、毁谤正法及佛。人在世不为善,将堕入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中,以偿还他所造的孽债。

饿鬼报答的一句话

《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有个书生胆子很大,一天晚上,雨停月明,他命令小奴带着一大瓶酒到坟地,四顾呼唤说:“我良宵独游,特别寂寞。九泉之下的诸位朋友,愿意一起来共同饮酒吗?”过了一会儿,看见磷火荧荧,在草丛中出没。又呼唤,诸鬼呜呜环集,距离书生有一丈多远就停下来不向前了。数影子大概有十多个。书生用大杯把酒盛出来撒到地下,众鬼都低头嗅酒气。有一个鬼说这酒太好了,请求再赐给些。书生边撒酒边问:“你们为什么不轮回呢?”鬼说:“有善行的都已转生了,恶贯满盈的都堕入了地狱受惩罚。我们十三人,罪限未满等待轮回的有四个;业报沉沦,不能轮回的有九个。”

书生问:“你们为什么不忏悔求解脱呢?”鬼说:“忏悔必须在还没死时,死后没有着力处了!”书生举着空瓶示意酒已喝光,众鬼都踉跄离去。中间一个鬼回头叮嘱说:“饿鬼能够喝到美酒,没有什么报答您的,谨以一句话奉赠:忏悔必须在活着的时候!”

贪财死后堕饿鬼

南北朝时,敦煌地区有位俗家姓竺,法名为释法丰的僧人。后来这位释法丰和尚到龟兹(今新疆库车县一带)那儿去了,并在当地主持修建了一座寺庙。因为寺庙是他主持修建的,再加上他擅长处理各项事务,又能言会道,所以就当了住持和尚,这座寺庙也因他的法名被命名为“法丰寺”。

开始这住持当的还不错,可时间一久,释法丰开始自恃有建庙管理之功,他的心也就一点一点慢慢变了。发展到最后,他把寺院和施主布施的财物当作自己的私有财物一般,把寺中的其他僧人当作自己的奴仆一般,独断专行,胡乱花钱,做事从不与其他僧人商量。一旦有僧人不中释法丰的意,他就克扣其饮食。

后来,释法丰去世了,因为他根本就没修成,所以他死后的亡魂便徘徊在寺院中。初夜后,常能听到他痛苦的声音,犹如饥饿的骆驼在鸣叫一般。一天夜里,寺中的宝慧和尚听到他的声音问他所受之苦,法丰的鬼魂回答说:因为克扣僧人食物等罪过,死后成了饿鬼,没有吃的,痛苦的根本就无法忍受,求求你做法事超度我吧。宝慧和尚便依其意,大做法事之后,僧人们才不再听到其痛苦的声音了。

不敬神佛遭恶报

有一次,目犍连尊者,在吃饭之前,观察到一个可怜的饿鬼,身体如同烧焦了的柱子,肚大如鼓,喉细如针,口吐火焰,自烧脸面,无论什么东西拿到嘴边,都变成熔化的铁水,饥渴难耐,整日哀号,东奔西走,寻找食物。目犍连尊者,向佛陀请教:这位饿鬼的前世因缘如何?佛陀向弟子们说:很久以前,舍卫城有个富人,雇来许多工人,榨取甘蔗汁出卖,生意非常兴隆。当时,有位辟支佛,到他家求取蔗汁。这人见了,心生恭敬,准备布施,可是正巧有事需要外出,便叮嘱太太:“你代我拿些甘蔗汁,布施给辟支佛。”

太太满口答应,但正要取汁的时候,转念一想:甘蔗汁来之不易,我们从来舍不得送人。如果今天布施给他的话,以后不是会有许多人来要吗?她这样生起了悭吝之心,便向辟支佛的钵里倒入秽水,然后在上面倒一点儿甘蔗汁,端给辟支佛。辟支佛识破了她的伎俩,倒掉钵中的污水。

这个悭贪的妇人,不久命终死去。由于她不礼佛,并欺辱了佛,便堕入饿鬼道,常受饥渴,常被业火烧身。最后,佛陀向弟子们说:她的苦报,要经历九万年。由此可见,人不敬神佛,报应何等之可怕!

白起乱杀无辜遭苦报

白起是战国时代秦国的将军,善于用兵,颇为昭襄王重用,战胜攻取七十余城,因功封武安君。有一次,白起与赵将赵括在长平作战,假作败退,而用奇袭的方法击取赵军,并且断绝赵军的粮食补给,秦军把赵括射杀,赵国的败兵四十万,一齐向秦军投降,可是白起认为这许多俘虏仍有反覆作乱的可能,就把这四十多万俘虏统统活埋死了。这一战役,引起赵国大大的震惊,过了数年,秦国派遣他将攻打赵国,却遭遇到失败,秦王命白起往攻,这次白起托病抗命,于是秦王震怒,免除白起的武安君封位,并且给他一把剑,要他自杀。白起说:“我犯了什么罪恶冒犯了天呢!”过了一会儿又说:“长平战役,我一次杀死赵国降兵四十万人,罪该万死。”说毕,举剑自杀。

高僧传记载:唐朝道英法师,于咸亨年中,住在京兆法海寺时,寺主慧简法师,早晨看见两个人,走路凭空不着地,忽然进入道英法师的院中隐没,才知道是两个鬼。据道英法师说,那两个鬼,是秦庄襄王派来的使者,因为秦王在饿鬼道中饿了很久,请求施食,并且还有从者三百多人,一同来求食。道英法师答应了秦王的要求,隔了一天,备了饭菜,作法施食,秦王果然带了一批侍从,同来进食,对道英法师说:“弟子生前罪恶太重,堕落恶鬼道,已八十年未进饮食。”并且指着在座的饿鬼说:“这是白起,那是王翦,都是因为生前杀人太多,一同在饿鬼道中受苦。”

据古典书籍记载,白起因为一次杀死俘虏四十余万,死后还轮回在饿鬼、畜生、地狱的三恶道中受到长期的苦报。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