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令地方对中央不满 中共打算这样分成(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4-1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方失去营业税这个重要税种,因此对中央不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随着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全面推行的日期临近,中国涉及近2万亿元的营业税即将成为历史。5月1日起,地方政府将失去这个重要税种,这令地方对中央愈加不满。

权威人士透露,营改增中央和地方将五五分成。有观点认为,这个比例不足以解决地方债问题。并且营改增相对应的行业税负实际有所增加,企业负担加重。

财税改革使地方财政缺口增大

中国财税体制的不公平引来各界非议,中共当局被迫进行所谓的财税改革。并推行营改增,声称可减轻企业税负达万亿元。中共官方已经确定了营改增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届时营业税将不存在,改为增值税。

1994年中共当局实行分税制,并确定中央财政的主导地位。将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和第四大税种消费税划分为中央税,将第三大税种营业税划分为地方税。

目前在中国大陆,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共享,增值税在中央和地方的分成比例是75%和25%。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增值税收入为31,109亿元人民币,营业税收入为19,313亿元人民币,两大税种收入合计50,422亿元人民币。

中共税改动了地方政府的“奶酪”,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表示,营改增后减少的税收收入由地方政府承担,同时,税负上升的交通运输业等补贴,也由地方财政承担,这样一来地方税收实质在下降。

地方政府因此对中央愈加不满,有地方官员公开表示,现在的制度设计是以部门利益来设计的,不是以公共制度设计的。并且声称“大部份税收都交上去了,我不去卖地我干嘛?”

营改增后中央打算五五分成

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是财税体制改革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然而,在财税改革中,央地紧张关系却始终难以缓解,而增值税分成也许仅仅是调整央地财政关系的一个开始。“钱怎么分”的背后,更重要的是财权和事权的划分,实质是中共内部利益的再平衡。

据《华夏时报》报导,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正在加快速度,目前已经开始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营改增之后,增值税收入由现在的75∶25,变为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成,此外要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不过具体内容还要等到方案出台。据了解,该方案最迟将于8月出台。

企业税负增加地方债难解营改增应对经济下滑

据《路透社》报导,一位资深的财税专家坦言:“都说减税减了这么多,但减的税都去哪了呢?扔一个石头到水里还能听到水响,这么大规模的减税却看不到任何动静,物价也没降,企业利润没见增加,经济仍然往下走。”

该专家质疑称,这些减税的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是根据纳税户数增减和税率调整后推算的还是有关部门拍着脑袋自己想的?减税的功效到底有多大?企业到底有没有享受到减税的好处?政策效果评估方面显然有太多空白。

并且地方政府为了弥补收支缺口,开设融资平台公司大规模借钱大兴土木,同时出让土地获利。有经济学者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后的投资项目多数是亏损的,所以经常出现违约。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表示,地方债中还有一部分涉及中共官员贪腐。

4月1日,李克强在有关营改增的会议上承认,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本月最新报告中提到,中国未来2至3年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是钢铁、煤炭、水泥、造船、炼铝和平板玻璃,如果这些行业减产30%,将造成300万人失业。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表示,中国过去有竞争力的产业都不行了,今后靠什么产业来支撑经济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当前中国企业生产中的问题是生产效率低、资源配置不当、技术进步比较缓慢、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大量遗留下来的“僵尸企业”需要处理,这必然会遇到工人失业、不良贷款等诸多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