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典范:失稿再撰,历尽千辛万苦(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4-1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学家谈迁历经艰辛重撰《国榷》。(图片来源:Pexels)

你觉得,身为一名文人,该做的事情有哪些?该坚持的事情又有哪些呢?

谈迁劳心劳力重撰《国榷

明末清初,著名史学家谈迁,二十九岁开始编写《国榷》。由于家境贫困,买不起参考书,他只得忍辱到处求人,有时为了收集一点有用的资料,往往要带着铺盖和食物,跑一百多里路。经过二十七年的艰苦奋斗,《国榷》初稿编写成了。这部初稿修改六次,长达五百多万字。

不幸的是,初稿还没出版,却在一个深夜,被人偷走了。这对谈迁来说,是极为沉重的打击,二十七年的心血,付之东流,他肝胆欲裂,痛哭不已。

然而,沉重的打击,丝毫没有动摇谈迁立志著书的志向,他想:书稿是没有了,可人还在,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继续写下去。于是,他揩干了泪水,又重新拿起笔,从头写起。

可是,这次写《国榷》不比上次了,人上了年纪,行走不便,记忆衰退,加之体弱多病。但谈迁不惧怕困难,仍然挥笔不止,东走西奔。在由南方至北京的千里道上,他为了调查研究,收集材料,核对事实,处处留心,连一块残碑也不放过。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作,又经过了八、九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部巨著。这时,他已经是一个白发苍苍、六十五岁的老人了。(以上均据清代《渊鉴内函》)

张元济重新校勘《百衲本二十四史》

除了这一案例之外,另有张元济一例。

身为清光绪年间的名门望族,张元济还曾当选首届中央研究院院士。然而,嗜书、寻书、藏书的张元济,选择以出版来推动教育。编书与出书,成就了他的一生。1901年,也就是光绪二十七年,张元济投资上海商务印书馆,并主持该馆编译工作。教育家叶圣陶曾于《商务印书馆》一文,如此评价张元济:“张先生把商务看成是他的终生事业。”

可是,正当张元济忙碌地校稿、编攥书籍时,1932年1月29日,日军轰炸了他的商务印书馆,造成这个几乎垄断中国教育出版,占全国出版量52%的出版巨头80%以上资产被毁。商务印书馆所属的东方图书馆,亦被毁了45万册珍藏的图书,价值连城的善本孤本图书从此绝迹人寰。

当时,《百衲本二十四史》的编校一切就绪,甚至影印所需的样张都已完成时,却在瞬息间化为灰烬,张元济半生心血遭毁。就在东方图书馆被焚毁的当天,六十六岁的张元济立即重返商务,又从头开始校勘《百衲本二十四史》。历时四载夜以继日,《百衲本二十四史》竟然在1936年正式出版。

北宋大儒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谈迁与张元济于“为往圣继绝学”之一节,无疑表现出了真正儒者的襟怀与器识。

责任编辑:飘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