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我打仗是保卫人民有罢免我的权力

作者:司马当 发表:2016-04-0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07日讯】1945年7、8月间,正在波茨坦开会的丘吉尔在国内的选举中落选了。闻听此信的斯大林讽刺道:“丘吉尔,你打赢了战争,人民却罢免了你。看看我,谁敢罢免我!”丘吉尔却不以为然地回应说:“我打仗就是保卫人民有罢免我的权力。”

或许丘吉尔的骄傲,身为独裁者的斯大林是永远所无法理解的。骄傲和无法理解的背后恰恰凸显了两种制度的对立。

来自君主立宪制政体的丘吉尔,深知自己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深知人民有权选举和罢免自己的领导人,更深知人民有提出异议而不受迫害的权利。而来自建立在“暴力”和“专政”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斯大林,深知权利不是人民给予的,深知人民是没有权利选举自己的领导人的,如果胆敢提出异议,必遭打击甚至是处死。

或许正是因为对自己身在的制度感到骄傲,对斯大林的独裁感到厌恶,丘吉尔早在柏林战场还处于激战之际,就写道:“苏联是自由世界的致命威胁。”是以,在1945年4月,下令制定筹备反苏战争的计划。5月,军方上交了代号为“不可思议”闪电战的计划。计划的主旨是“迫使苏联遵从美国和大英帝国的意志”。但由于军方考虑到双方力量对比而需要打持久战后,该计划被放弃。

不过,1946年3月,丘吉尔在访美期间发表的“和平砥柱”的演说中,指出对于苏联的大幅扩张,不能采取“绥靖政策”。正高踞于世界权力顶峰的美国,应担负起未来的责任。他主张英、美结成同盟,英语民族联合起来,共同制止苏联的“侵略”。该演说就此拉开了冷战的序幕。

而正是在美英等西方世界的共同努力下,貌似强大的苏联终于在1991年谢幕了。对于这样的结局,我们怎能不慨叹丘吉尔的先见之明?或许今天的西方领导人,面对残余的独裁政权,可以从丘吉尔身上汲取某些力量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