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裁朝鲜 “雷声大雨点小”

发表:2016-04-07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07日讯】中国商务部星期二发表对朝禁运清单,煤炭、矿产均在禁止进口的名单上。商务部称中国此举是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但有评论则认为,中国此举只是为了减少中国产能过剩的压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商务部4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但两种情况除外,其一是被认定完全是为了民生目的、不涉及朝鲜核计划或导弹计划或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止的其他活动创收的交易,其二是证实不是朝鲜原产的;禁止自朝鲜进口黄金矿、钛矿、钒矿及稀土矿物。同时禁止对朝鲜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脑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火箭燃料。而该禁令同样有两种情况除外,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已逐案特别批准向朝鲜转让已核实用于满足基本人道主义需求的航空燃料,以及向朝鲜境外的民用客机销售或供应仅供在往返朝鲜飞行期间使用的航空燃油。

商务部指,对朝鲜禁运是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该禁运也被媒体称作“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决议”。

不过,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4月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所谓的禁运,或许只是为了减少目前产能过剩的压力。

“中国现在煤炭和矿石产量已经大大的超过需求了,因为前几年要把GDP搞上去,产能大大地扩展。在这个情况下面,中国不从朝鲜进口煤炭,我想也是和国内产量有关,可能是自己国内产能过剩,这方面的原因可能还是主要的。”

有网民也在微博上评论说:为什么第一感觉是国家发布这样一个消息只是做给国际社会看的呢?如果中国想制裁朝鲜,没理由让他嚣张成现在这样。

察哈尔协会高级研究员吴非4月6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制裁的效果至少需要半年才能看到,不过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并不如外界所认为的那么糟糕。

“从现在的政策来讲,朝鲜并没有反弹,表明中朝的关系和之前媒体所说的那么糟好像是不对的。如果中朝的关系是属于一个难以管控的局势下,朝鲜应该做非常大的动作才对。现在朝鲜并没反弹,我们应该得知,证明中朝的关系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并未失控。”

孙文广也认为,中国并无意与朝鲜交恶,因为两国是世界上仅剩不多的站在同一意识形态阵营中的伙伴。

“从深层次来看,因为现在的政治体制和朝鲜是非常相似的,所以他和朝鲜的关系在一段时间之内是要保持联系的,真的和朝鲜把关系搞僵,我自己估计他也不一定有这个意图。世界上真正属于一党专政的国家只有四个,现在古巴和越南都在转型了,剩下的就2个,一个中国,一个朝鲜。他们属于同一种意识形态,虽然对朝鲜的核武器表示反对,但是在经济上、政治上,我想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联系的。”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