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大变有玄机 习近平三波调整200省级常委(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4-05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省级人事调整密集进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4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3月底,大陆官场出现新一波省部级人事调动潮,陆媒盘点在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40个月以来已有三波大规模人事调整,其中31个省区市的省级常委调整已超200人。有港媒评论指出,面临十九大,甘肃和内蒙两地的人事更替出现罕见的异常现象,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北青网“政知局”微信4月5日发文称,截至今年3月底,中共十八大后40个月内,全国31个省区市党委班子调整至少涉及223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省常委总人数的一半。

文章称,在上个月的这一波人事调整中,就有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的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主官发生变动。

其中陕西和河南两省的省委书记赵正永、郭庚茂“到龄卸任”,两地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娄勤俭(陕西)、谢伏瞻(河南)分别接任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并“提名”省长候选人。

此外,甘肃省长刘伟平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另有任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赴国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任代主席。加上1月出任四川省长的尹力,今年以来,在中共省委班子中已有7个党政主官换人。

在最近这波调整中,“内蒙古王”乌兰夫的孙女布小林被任命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自治区主席,成为一家三代在同一地区的最新主政者,最为引人关注。布小林从原本常委排名第8跃升成为代主席,被称为“弯道超车”。而王岐山旧部、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突然空降甘肃省任省委常委、副书记,也被认为是打破惯例之举。

香港《明报》资深评论员孙嘉业撰文指出,内蒙和甘肃这两省区的卸任者都不是届龄退休,而是“另有任用”,是另有玄机。

文章说,蒙古王乌兰夫孙女布小林的上位,一方面显示了重用“红三代”的思路,同时也反映了习近平不怕物议的用人风格。为布小林腾位的巴特尔,本属团派出身,在人大尚未审议的情况下被匆匆宣布其转任中共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部长),似有违规之嫌,也反映了这次调整之急,已不循常规。

而甘肃省长的换人也更令人意外。按中共过去惯例,换届前夕年龄超过58岁的一般不会考虑提拔,以免做不满一届。但甘肃此次新任省长的林铎已经年逾60岁。一举打破升迁年龄的传统惯例。

孙嘉业评论指,在一系列的人事调动中,诸多异动反映了习近平的用人路线与前任大不相同,打破了过往的很多惯例,颇有“不拘一格”之风。同时,习近平在这波人事调整中多有破格之举,也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之急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