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拒代哭代跪:非所有东西都能买(组图)

发表:2016-04-05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宾在给一客户做扫墓视频直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5日讯】清明是人们通过扫墓祭奠逝去亲人的时节,早在两三年前,网上兴起了代客扫墓这一业务,并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据陆媒报道,而今年清明节期间,这一行业的生意并不好,有相关人员表示,一些经营此项目的网店甚至停止了这一服务。浙江一从事此业的男子雷宾也表示,只代扫墓,不代哭代跪,并非所有东西都能用钱买到。

电影《私人订制》里代人扫墓的戏剧情节,在两三年前成为现实,一些网店推出了代客扫墓的服务业务。据悉,代客扫墓包括的服务通常有清扫墓地、敬香烛、献花、鞠躬、读悼词、装饰等,收费一般在500元左右,如在祭礼环节涉及到烟酒、代跪等,需另行协商费用,服务时间一般为20至30分钟。

然而,父母恩,亲人情,这些根植于血缘的情义是别人所无法替代的,更不可能用钱来摆平。从网上搜索可发现,今年近30家推出“代客扫墓”业务的网店,其接单率几乎全部显示为“零成交”,一从事此行的网店工作人员表示,人们对代客扫墓持否定态度是他们停止这一业务的原因之一。

当然,一些已有一定相关从业经验的网店仍有一些订单,浙江一位26岁的小伙子雷宾今年清明期间便接单祭扫了37个素不相识的墓碑。

2013年,因为朋友偶然的一句玩笑,雷宾在自己的网店上挂起“代人扫墓”的业务,结果一做就是4年。

据雷宾回忆,他第一次去代人扫墓时紧张忐忑,点蜡烛时手抖个不停,打火机一直无法打燃,不过现在他已经慢慢适应了。

据雷宾介绍,代人扫墓的客户一般分三种人:一是行动不方便、其亲人又不在身边的老人;二是工作上离不开、不能及时赶回扫墓的人;三是远在国外、回来一趟特别麻烦的人。雷宾说,他服务过的最远客户是位美国华裔。

“曾经有一笔业务很心动,要求5个人去香港扫墓,开出9万元的价格,因为时间冲突,团队没接这笔大生意。”雷宾说,其实这个行业没有想象的那么赚钱。“我们会请人兼职扫墓,一个人200元的费用。除去祭品开销,利润差不多就100元一次。”

雷宾的业务推出来后,网络上有很多争议。有专家表示,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通过清明节的祭祀活动,传承的是孝道,表达的是对故去亲友的思念和缅怀,无一不体现“情”和“孝”,而这些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否则,扫墓不仅变为一种空洞的形式,而且还“变味”了。


网上对于代客扫墓业务的争议很大。(网络图片)

“偶尔有顾客要求下跪之类的,我是不接受的。”雷宾说,“这些情绪的表达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能随便让一个陌生人来表达,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买。”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