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哥招谁惹谁了?数十名送货途中被捕(组图)

发表:2016-04-03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深圳数十名快递员因使用当地官方认为不合格的车辆送货而被警方抓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3日讯】这两天,微博上一组组来自深圳的快递员被当街逮捕、甚至遭暴力执法的视频和图片,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如此多的快递哥突然成为深圳交警及城管随便查扣逮捕的对象,竟是因为深圳官方近来严格取缔违规摩托车、电动车,被逮捕的则大多是快递员。

据悉,今年深圳官方对于摩托和超标电动车施行了史上最严厉的严打,不仅范围涉及到所有市区,时间也增加到了100天,而快递员成了违规使用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最大的人群,很多被拘留。

在过去几年中,深圳的快递行业出现了爆炸式发展。有深圳本地媒体引用业内人士的说法,称深圳2011年的快递业务量是2.4亿件,而仅4年后,这个数字就已经增长到了14亿件。伴随着业务量的巨大增长,对快递人员和快递车辆的需求也在增大。由于深圳官方的奇葩规定,目前,深圳的4万名一线快递员不得不天天冒着被捕的风险去送快递!

据悉,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同,深圳是完全禁止三轮车上路的,不论是摩托车还是电动车。至于理由,按照深圳警方近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的说法,是“三轮车不适合深圳的道路”。所以,即便国家邮政局于2014年出台了快递专用的电动三轮车标准(YZ/T0136-2014),在深圳官方看来,这个标准并不符合“深圳特色”,因而拒绝采用。


这种在其他城市合法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目前在深圳是被禁止上路的,上路就被抓。(网络图片)

按照深圳官方的规定,快递员要合法地送快递,首先得通过邮政部门,向政府申请专门的特种用车“配额”,然后去政府指定的商家购买符合政府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并进行备案,然后才能上路。可是,针对深圳4万名一线快递员这个庞大的群体,深圳当局目前只给了深圳所有的快递公司总共1.3万辆快递用车的“配额”,这与深圳快递业的实际需求完全脱节。而且,

深圳还规定,只要备案的快递电动车换了人,就必须立刻重新备案,可从办手续到完成备案往往需要数天,那这快件还要不要送了?结果,深圳数量巨大的快递人员,只能天天被迫冒着被捕的风险,用不符合深圳官方标准的用车去送快递了。

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目前,深圳仅4家合法的快递公司里就有50名快递员被拘留,近800辆车被扣。而一家快递公司的经理则透露,仅他们公司就有10多人被拘留,400多辆车被扣,而且深圳官方是在严打开始前2-3周才突然通知的这一消息的,所以快递公司根本来不及应对这么突如其来的变化。据悉,目前不少快递公司为了避免再有快递员被拘留,已经建议大家改用人力车或自己步行去送快件了,还有的快递员已经被迫乘公交车送快递了。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