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牧马人》主人公原型在美国的崩溃(图)

发表:2016-04-0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曲啸当年到美国准备巡回演讲时遭遇“滑铁卢”,曾经精神崩溃。(网络图片)

《牧马人》是导演谢晋执导的一部影片,1982年上映,当时红遍中国大地,而电影故事里的主人公的原型就是根据曲啸的生平改编的。曲啸是谁?他是1949年以来中共御用的三大演说家之一,另外两个是李燕杰、彭清一,他们在八十年代中后期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一同被称为“三大红色演说家”。他们以“中宣部调研员”的身份被派到全国各地,有组织按系统地做了多场巡回报告,给全国人民洗脑。然而进入九十年代后,曲啸却销声匿迹了,原来他当年到美国准备巡回演讲时遭遇“滑铁卢”,曾经精神崩溃。

当年曲啸由中共国务院的人陪同到美国为海外留学生做巡回演讲,进行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在当时,留学生能否按时回国是政府担心的事,于是便考虑由曲啸来美国给大家做思想工作,煽动留学生的所谓爱国热情。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他在美国第一站就发生了令他遭遇滑铁卢的场面,而且这个事件直接导致了曲啸心理的崩溃,对他的冲击以及打击非常大,直至回国之后也没能调整过来,不久大脑便出现了问题,几年之后半身不遂,躺在床上达十几年,直到去世。那么曲啸究竟在美国经历了什么让他从此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汪荣祖教授的幡然醒悟

曲啸在美国的第一场报告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会员中有两位华侨,是从台湾到美国留学并留下来当教授的,当时他俩比较反感国民党,于是便支持自己并不熟悉的共产党,并且拒绝参加台湾的联谊会,专门参加大陆的联谊会,其中一位便是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汪荣祖先生。

在第一次小范围的演讲时,曲啸痛说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说自己如何当右派,如何被迫害。曲啸的演讲应该说是非常精彩的,第一句话就说:“当年我也有跟你们一样出国留学的机会,虽然那时只能是去苏联,可是,我却被打成右派,还进了监狱。”他的演讲一开始便很吸引人,在接下来的整个演讲中时而阴阳顿挫,时而跌宕起伏、悲天悯人,几乎找不到任何破绽,让听者唏嘘不已。比如当他讲到当时如果他有200块钱,他就可以给他心爱的女人治病,他的女人就不会离他而去,而他现在的妻子是因为在劳改农场里给他送大饼,他后来就娶了那女孩当老婆,根本没有感情基础,更无共同语言。还有,他爸爸让苏军卡车压死了,非但没有给一分钱赔偿,反而把他定为反革命,因为他爸爸被苏军卡车压死了,猜测他心里必然恨苏联,反苏就是反党,就是反革命,坐牢22年。

而戏剧性的变化就发生在演讲即将结束时,曲啸讲了这句著名的言论:这就象母亲打孩子,孩子怎么会因此而怨恨母亲呢?听到他这句话,大家马上明白了曲啸来美国巡回演讲的真实目的了。而这句无数次应用在大陆的言论,无数人民被洗脑的言论没想到却在这里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座上的著名学者汪荣祖教授情绪激动地站起来说,我以前在台湾听国民党说共产党如何坏,我不相信,认为那是国民党造谣,现在听了你的演讲,我没有想到共产党比他们说的还要坏。紧接着,他继续着他幡然醒悟的评论,什么党是亲娘,可如此长期地打自己的孩子,那还是亲娘吗?比后娘都残忍,还有什么资格要求被虐待的孩子忠诚于她?母亲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在任何文明国家都是非法的,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的。

曲啸一听这话当时就傻了,他完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一点准备都没有,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双腿发抖。至此,局面已然不可收拾,突如其来的打击如同晴天霹雳让他晕头转向,他不知道是该坐下听,还是继续站着等待问问题的讲完后给出回答,他那极端心理崩溃的眼神已经不仅是失望,而是彻底的绝望。

负责曲啸美国巡回演讲的外交部官员回忆说,曲啸当时就精神崩溃了。本来要对海外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结果却起了反作用。外交部官员马上向国内汇报了此事,曲啸的美国巡回演讲被立即取消。曲啸回国后基本上不再参加活动了,不久就大脑里得了病,1991年到南通演讲,病倒在演讲台,从此半身不遂,也失去了说话能力。一直靠他“一张大饼换来的婚姻”故事里的妻子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就是这个据他说毫无感情基础更无共同语言的妻子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他,直到2003年他去世。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