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大自然才是大艺术(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3-3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伊势志摩国立公园中盛开的樱花。(摄影:李云飞)

大自然是造物主的杰作,世间万物最终都要回归大自然,因此大自然才是真正的大艺术。尽管无神论者口头上不承认神的存在,然而巍峨的高山、壮阔的大海、秀丽的自然景观绝非人力所能创造出来的,那是创世主--神的杰作,它超越人类所设计的任何艺术品。可以说经常走近大自然,就能感受到造物主的伟大,也是人认识神的一条捷径。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的樱花。(摄影:李云飞)

大自然是最好的文学素材

古代的中国人都信奉“天人合一”的思想,做事顺应自然,并且将美好的品质赋予自然。陶渊明、王维的山水田园诗清新悦目,山水、树木、花草、虫鸟等大自然的景观经常出现在古人的诗歌与文章之中。中国古代的文人大多纵纵情于山水,对于他们来说,在大自然中超脱现实、圆融身心,能使生命更快乐,人生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当人回归自然之时,其灵魂也就能与宇宙沟通。

然而,现代社会的人类却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渐渐地失去了神赋予他们的灵魂,红尘滚滚人心浮躁,也就难以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英国诗人布莱克说过:“伟大作品的产生,有赖于人与山水的结合,整天混迹于繁闹的都市,终究一事无成。”与人世间的各种纷争的画面相比,山水天地、花草海洋、晚霞晨曦、明月星光都是最好的文学素材,越能欣赏大自然,就越能感受到造物主的伟大。


美国雷尼尔雪山风光。(摄影:李云飞)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非常渺小。当我有机会站在高山之上俯瞰山脚下的市街之时,感觉到山下那两个正在争吵厮打的人犹如两只小蚂蚁在打架。从精神境界上看世界,对于老子和释迦牟尼那样的大觉者来讲,世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鸡虫之争,不值一哂。宋朝无门和尚的诗《颂》中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深夜孤灯之下,每当我静心阅读优美的山水诗,就犹如阅览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唐朝王维的山水诗《栾家濑》中说:“飒飒秋雨中,浅浅石榴泻。跳波自相渐,白鹭惊复下。”让人感受到诗中的仙境,质朴高雅,堪称神来之笔;他在《山居秋暝》中描写的美景也令人神往:“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唐朝刘长卿的《游休禅师双峰寺》中所写的“寒潭映白月,秋雨上青苔”同样也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亲近大自然 感受创世主的慈悲

星辰、山河、森林、海洋等大自然的要素,出自于造物主之手,它不仅能让各种生命从中获得身心滋养,也能使人们获得真正的愉悦与幸福。人们从自然中领受到的各种身心感悟,一旦化为文字,就变成了优美的文学作品。大自然各种秀丽的景色充满了诗情画意,所以我喜欢观云望海,听雨登山。经常亲近大自然,就能远离都市的喧嚣和世间的纷争,心中犹如清泉汩汩流动,一切名利皆浮于身外。明朝的洪自诚在《菜根谭》一书中说:“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读书于雨雪之夜,使人神清;舒啸于丘阜之巅,使人兴迈。”可见古代的文人们也乐于寄情于山水,在雪雨之夜凝神静读圣贤之作,其乐无穷。


美国奥林匹克国家公园自然风光。(摄影:李云飞)

每日晚饭之后,我乐于在山中小道散步。大自然的风雨无私的滋润着大地山川,其美景明月也给我带来了无限的灵感,因此许多诗歌散文都是从大自然之中得到神的点化与启示而诞生的。感谢上天,感谢神灵,感谢伟大的创世主!人生中有美丽的大自然相伴,灵性才能不断地升华。海上吟诗,山中散步,暮色中独自观云听雨,都让我感受到了创世主洪大的慈悲。

来源:看中囯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