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习媒体发文质疑楼市:这哪里是去杠杆?

发表:2016-03-30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30日讯】3月28日,中国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撰文对当前中国城市利用加杠杆的方式去楼市库存表示质疑,她认为,这样做极易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膨胀,而泡沫破灭的后果,远比股市泡沫破灭更为严重。同时,她也表示,“这些风险和问题,折射了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进展不畅,国家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胡舒立28日在《财新周刊》刊发题为《这哪里是去杠杆?》一文中表示,去库存、去杠杆包含在今年制定的五大经济任务之中,但政策在房地产市场实施不见收敛,反有加强。在一线城市,银行信贷向房地产市场倾斜,P2P通过地产中介对接首付贷,银行表内外资金也以种种名目推高个人购房杠杆。多个城市下调利率,降低首套和二套首付比例,辽宁沈阳叫停的高校、中职毕业生“零首付”政策即为典型。

胡舒立认为,以加杠杆方式刺激房地产,隐藏着多重风险:造成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热热闹闹,三四线城市依然冷冷清清。而且在加杠杆过程中,银行风控机制近乎失效。在一些财政拮据的地方,政府对去杠杆缺乏动力,且有助长加杠杆倾向。“这些风险和问题,折射了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进展不畅,国家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胡舒立说:“居民加杠杆极易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膨胀。泡沫一旦破裂,低净值、高杠杆的家庭将首当其冲,居民支出减少,企业产出下挫,形成恶性循环,酿致经济灾难。房地产市场具有周期长、振幅大的特征,泡沫破灭的后果,远比股市泡沫破灭更为严重。”

胡舒立呼吁:当前的去房地产库存,绝不能以放弃去杠杆、甚至过度加杠杆为代价。这关乎中国经济在近中期的起码承受能力,也关乎中国经济长期能否实现发展方式转换。

胡舒立有“中国最危险的女人”之称,坊间一直传言她跟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而胡舒立也往往在关键时刻替习近平阵营发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