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中国人都是被蒙着眼睛拉磨的驴(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6-03-29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明伦文学馆。(网络图片)

去乡三十年,一直生活打拼在北京,因文触怒权贵,焉知暮年再作楚囚,困居巴蜀,寻旧为趣。近日与老友雕塑家严永明联系上,短短两天内两次去他工作室参观,方知他与“巴蜀怪才”魏明伦交好。我与魏明伦虽未面谋却神交多年,更何况是“辛酉”同科。他四川内江人,童年失学,九岁唱戏,14岁即开始发表习作,16岁因为流沙河〖草本篇〗呜不平被划为“右派”,好在未送去劳改,只弄去农村监督劳动,历尽坎坷,备尝艰辛,1979年“改正”后脱颖而出,以“一戏一招”的创新精神,先后写作《易胆大》、《四姑娘》、《潘金莲》、《夕照祁山》、《中国公主杜兰朵》、《变脸》、《巴山秀才》(合作)、《岁岁重阳》(合作)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戏曲文学戏本,从此开创了另一番人生,历任四川省自贡市川剧团演员、编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剧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步入中国作协高位,入选全国政协委员,成为一个光耀环宇的“花瓶”。其影响力可与王蒙、张贤亮媲美,有“巴蜀怪才”之称。为此,经多方协啇努力,于2013年在大邑安仁镇建立“魏明伦文学馆”,“明伦堂”牌匾由莫言题名。

没有想到故人严永明和他竞是好友,他为魏明伦塑了几樽像,魏明伦为他多维工作室写了赋。经他介绍我和魏先生通了三次电话,直呼他为老弟。他知我全部近况,但不知铁流就是当年“七君子”之一的晓枫。于是在故人的引领下,昨天去大邑安仁镇参观了他的“馆魏明伦文学馆”。他因事未能陪同,却告知馆内讲解羙女接解。文学馆分上下两层,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由展览馆与明伦堂两部分构成,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图片、作品、影像、实物等资料,反映魏明伦先生文学创作的生命历程。展览馆占据1楼、2楼主要空间,分单元展示魏先生的文学生涯,其中包含他的戏剧、杂文等内容。馆内的“明伦堂”是一座书房和会客厅。明伦堂内有黄苗子、李默然等名家题赞的书法。书桌上有魏明伦的各种著作可供阅读;互动多媒体“鬼才文库”可查询大量相关文献、视频资料。

我详细看了他当年不足十六岁为〖草木篇〗鸣不平的发言文稿,文稿提及的难友李加健、王志杰的名字。李王与我同在“415筑路支队”劳改,当年他们都是诗坛新秀,许多往事自然涌上心头:腥风血雨,劳累饥饿,打吊捆绑,铁镣手铐……

最后我伫脚于大门外广场墙壁上魏明伦先生所写的〖磨盘赋〗。他近年写了不少赋,赋遍巴蜀山山水水,城镇乡村,我认为境界最高,思想性最强的莫过〖磨盘赋〗,而此赋中最精华的莫过此段:

“王朝,如磨盘沉重;愚民,比毛驴辛勤。负重忍受终身苦,推磨不怕远征难。妙在蒙上双眼,更加催动四蹄。自我感觉良好,梦幻境界悠然。神游八极,心驰九州。骆驼徐行丝绸路?骅骝漫步大草原?错觉康庄道,空想乌托邦。前进!前进!磨房跋涉,原地兜圈。起点即终点,终点又起点。磨尽酸甜苦麻辣,旋转唐宋元明清。霸道与王道,暴君与明君,奸相与贤相,酷吏与循吏,贪官与清官,枉法与执法,苛政与仁政,乱世与盛世。其区别,其差异,只在缰绳之长短,颈套之松紧,磨道之宽窄,圆圈之大小而已!体制未变,磨心依旧。皇上万岁,陛下千秋。二十四史,一条规律——中华帝制磨盘效应!”

中国人都是被蒙着眼晴磨盘上拉磨的驴。不停地拉着帝制石磨转圈,终点即起点,起点即终点,都围着这个帝王体制效忠。如果说有不同只是绳索的长短与松紧而矣!唉,谁不是拉磨的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