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山东爆毒疫苗案 谁之过?(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3-26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问题疫苗受害孩童家属指出,他们相信涉及注射问题疫苗后致残或死亡的个案,还会再出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山东黑心疫苗交易牵动大陆亿万家长的心,随着问题疫苗引发的恐慌蔓延,国家总理李克强公开表示,将彻查问题疫苗流向使用情况,绝不姑息。但有评论指出,此次黑心疫苗案,曝露出中国社会存在的三大隐患。

近日曝出一对山东母女在过去5年里,将不合规范的疫苗贩卖到中国24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人民币。而涉案母亲在2009年因非法贩卖疫苗曾被判缓刑。

资深媒体人常红晓3月24日在美国《金融时报》发表一篇名为〈山东疫苗案应如何问责?〉的文章,文章直言,问题疫苗造成大陆民众某种恐慌情绪不断蔓延,当局声称要“严肃问责”,但另一个严峻的问题是,如果这些疫苗已被接种,那意味着什么?到底由谁负责?她指出,山东黑心疫苗交易曝露出中国存有巨大的社会风险。

首先是失效风险。这些疫苗在接种时已经失效,没有任何免疫效果。如果注射的是狂犬病疫苗,就意味着免疫失败。一旦有人感染狂犬病,或被犬类咬伤,可能会因此导致生命危险。

其次是经济风险。这些问题疫苗及24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人民币。如果单支售价在150元左右,购进、销售的疫苗数量超过200万支。考虑到这些将过期的疫苗在非法流通中,出现延搁或缺乏冷链保障等因素,初步预估,约有亿万民众承受着经济损失。

此外,政府将失去公信力。文章指出,政府公信力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如果民众对政府执行力失去信心,那么重建信任会非常困难。一旦类似的事情频繁发生,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大幅下降,这是公共行政的最大风险。

文章还说,尽管黑心疫苗事件被陆媒澎湃新闻网3月18日报导,但这也是仅满足于传统的“先破案后通报”,这是远远不够的。这次事件说明,无论是疫苗的生产、销售、运输、接种等方面,都缺乏有效的监管,所有的监管链条都失效了,才导致5.7亿元的疫苗大案。文章强调,山东黑心疫苗事件正在考验着当局的执行力。

随着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不断发酵,不少当年因问题疫苗受害的孩童家长纷纷表示,希望当局能给他们合理的答复。

也有许多中国民众唉叹,在中共体制下,中国不仅体制监管有缺失,道德体系也被加剧破坏,面对毒食品、毒药品的横行,如果不从根源去解决,黑心疫苗可能还会再次爆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