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像她那样老得浪漫优雅(图)

作者:明月 发表:2016-03-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0岁时的塔莎·杜朵在她的花园里。(视频截图)

在美国新罕布希尔州乡间有座美丽的庄园,那里繁花似锦、鸡羊成群。有位老奶奶优雅的穿梭于春花秋叶间,在画纸上任意挥洒,把生活绘成美丽的诗篇。她就是美国著名的儿童绘本作家——塔莎·杜朵(Tasha Tudor)。塔莎·杜朵(1915—2008)是美国著名的生活艺术家和插画作家,她一生著有超过80本著作。她那回归自然的田园生活被拍成纪录片,在美国和日本掀起收视高潮。她的著作和手工制品如衣服、布偶和陶器在日本定期举行展览。她曾被日本媒体评选为“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第一名。她晚年的时候在日本出版了《Tasha的家》、《Tasha的花园》、《Tasha Tudor感言》、《Tasha的素描本》、《享受活着的日子——Tasha Tudor 感言特别集》以及《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等系列著作;台湾也有翻译本《跟着感觉走,就对了:塔莎老奶奶的美好生活 1》;在亚马逊可以找到全系列的著作。

9岁时,父母离异,塔莎被寄养在朋友家。那里美丽的田园生活使她流连忘返,从小就梦想在自己的一方田园里作画、养花。15岁时,她从美术学院退学,开始了一个人的田园生活。23岁结婚,并出版插画作品《南瓜月光(PumpkinMoonshinet)》,一举成名。42岁时以“1 Is One”获得凯迪克大奖(美国专门颁发给优秀绘本作家的最高荣誉)。43岁离婚,靠着版权费和售卖手工制品独自带大四个孩子。56岁,获得女王终身成就奖。

当孩子们都独立后,57岁的塔莎来到了佛蒙特州的一座山丘上,在大儿子的帮助下建造了一栋18世纪风格的乡间别墅称之为“柯基小屋”(Corgi Cottage),开始了她一生梦寐以求的田园生活。

穿着自己亲手缝制的复古长裙,戴着漂亮的头巾,塔莎徜徉在自己亲手打造的梦幻国度里。在绿意盎然的花园里作画,狗狗和小羊陪伴在身旁,那样的亲密、那样的温馨。她的画以自己的孩子、孙子为模特,以农场的动物、花卉、鸟类和乡村生活为蓝本,富有活力、敏感细腻、浪漫诗意、温暖动人。

在那繁花似锦、如梦如幻的庄园里,她过着浪漫而富有情调的生活:养花种菜、喂鸡喂羊、缝衣织布、制作布偶、蜡烛、香皂、灯油等。闲来下厨烹饪、享受美食、撰写食谱。

登梯摘苹果、挤山羊奶、栽花种草,动作敏捷俐落,一点也看不出岁月的痕迹。抱着五彩缤纷的郁金香,满心欢喜,微微一笑,甜美竟似少女。驾着小舟,优雅的身影倒映在湖水里。柔和的抚摸著小猫小鸟,一脸慈祥、一派温馨。

精心制作玩偶,给它们起名字,为之搭建美丽的小屋、制作精致的用具,把它们当做生命来对待。这种少女般的浪漫情怀,她保持了一辈子。

对于生活,她充满感恩,因此她珍惜每一寸时光。她说:“仅仅只是活着,就值得感谢了,不是吗?就算公害与令人恐惧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世界依然如此美好。即使是早已见惯的,天上的星辰,若是想着一年或许只能看到它一次,仍会满心感动吧?无论什么事,都试着这么想想,如何?”

孩子们曾问她一生肯定很辛苦吧?她从来不这样想,她说:“我一直都以度假的心情度过每天、每分、每秒……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生命到了暮年,许多人不免感伤,然而对塔莎而言,却另有一番领悟:“年龄不是负担,只要懂得创造生活乐趣,老,不再是件让人畏惧的事,反之,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浪费在更多美好的事物上。”

“我们真正想要的,并非物质,而是心灵的富足。想获得幸福,就是希望心灵得以充实吧!”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返璞归真、恬淡从容,塔莎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美丽的诗篇。

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简单、如此快乐。人老了,也可以活得这般温馨隽永、浪漫优雅。

塔莎·杜朵的创作代表着对美国过去农村田园生活的梦想。自她过世后,她的后代家人为了保存她的著作,成立了塔莎·杜朵博物馆。她的家人也继续过着这样恬静、自然的生活,并接受访客拜访这所美丽的花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