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谈保肝没事压一压5大穴(组图)

发表:2016-03-21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穴道按摩促进肝脏健康。

黄帝内经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中医谈保肝最重要就是“多休息”,尤其是在晚上11点~3点这段时间,应让身体获得良好的休息,就能让肝脏功能慢慢恢复。穴道按摩也可促进肝脏健康!

1、期门穴:位于胸下第六条肋骨间处,可疏肝解郁,排除肝气郁滞。

2、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督脉旁约1.5寸(约4公分)处,能疏肝利胆,降火退热。

3、太冲穴:位于脚背、脚拇趾与第二指间隙后方凹陷处,可疏肝解郁、清热利胆、清肝明目。

4、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踝关节内侧上方约3寸(约为手指四指宽)处,是肝、脾、肾三经交会之处,可养肝血、补脾气、滋肾阴的效果。

5、足三里穴:自膝盖外侧凸起往下四指宽,小腿骨外侧约一姆指宽处,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怎么吃保肝?

平常熬夜工作,跨年通霄玩乐,我们都在不断的伤害肝脏,除了正常作息外,其实还能透过一些饮食维护肝的健康,不过要吃食物哪些才有效呢?


动物性蛋白质有助于肝脏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1、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

蛋、奶制品、肉类、鱼类等动物性蛋白质。大豆、豆制品、山药等植物性蛋白质。都有助于肝脏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含维生素的食物,保护肝脏及降低自由基伤害等。
 

2、含维生素的食物有:

十字花科的食物,白萝蔔、花椰菜、大白菜。柑橘类食物柠檬、橘子、柚子等。红黄色食物如番茄、木瓜、红萝蔔等。能帮助肝脏代谢、促进肝脏解毒功能,保护肝脏以及降低自由基伤害等。


含硒食物如芝麻、腰果等,能保护肝细胞。
 

3、含矿物质锌与硒的食物有:

含锌食物如沙丁鱼、扇贝、牡蛎、糙米、鸡蛋、大蒜、洋葱等,锌能帮助肝细胞再生。含硒食物如牡蛎、猪肝、小麦胚芽、南瓜籽、鳕鱼、芝麻、腰果等,硒则能保护肝细胞。

4、含牛磺酸的食物有:

文蛤、扇贝、章鱼、牡蛎、秋刀鱼等,牛磺酸是一种硫胺基酸,能帮助肝脏合成胆汁酸,消化脂肪,减少胆固醇。

透过天然的食物摄取保肝食物的营养,不但能养肝也较健康。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