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学运两周年 台湾政治已翻转(图)

发表:2016-03-20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太阳花学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0日讯】两年前的''太阳花学运''翻转了台湾的政治情势,如今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能够入主总统府,立法院也首度由民进党主导,都得归因于这场年轻世代社会运动带来的影响。

服贸协议因太阳花学运停摆

2014年3月17日,国民党立法委员张庆忠主持会议时,在朝野纷扰声中快速宣称服贸协议已超过3个月期限,视为已审查,全案送院会存查。隔天学生团体冲进立法院议场,''太阳花学运''登场,直到4月10日退场,为期23天。

太阳花学运当时提出四大诉求,包括退回服贸、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审查服贸、召开公民宪政会议等,2年过去,服贸协议毫无进度,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进入立法院委员会实质攻防,蓝绿阵营各有版本。

太阳花学运成员投身政治

太阳花学运激起原本对政治冷漠的年轻人开始关心公务事务,以太阳花学运成员为主的新政党''时代力量'',在2016立委选举初试啼声,即一举拿下5席立委,成为第三大党。

从年轻学者摇身一变为时代力量指标性人物,更是国会新锐的立委黄国昌说,除了公民社会觉醒以外,人民对于国会改革也愈来愈有共识,为回应当时的诉求,将会扛起应该负的责任,持续为改革而努力。

网路力量的新时代

太阳花学运的一大特色是充分使用网路科技,达到迅速扩散的传播效果,这也促使政府、政党开始积极重视网路上的民意。台北市长柯文哲素人参政,就大量引进学运参与者,以及网路选战打法,成功入主台北市。另外,太阳花学运也间接影响了香港''占中''等民主化运动。

太阳花学运的表面是反服贸,但背后的核心问题就是世代差异。执政的国民党在政策推动、议题设定和行政程序等方面出现争议,导致在2014九合一选举、2016年总统及立委选举中大败,让民进党首次全面执政。

民进党将受检验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说,过去要求马政府''全面执政、全面负责''的情况,也将会被拿来检视民进党的作为。完全执政的民进党要避免''说一套、做一套''。

针对时代力量及民进党的竞合关系,与两党都维持良好关系的林飞帆认为,时代力量会出现的关键因素,是民众对于蓝绿两大党有一定程度的失望,因此民众会寄望他们能够做出改变。由于现在要推不少重要的法案,彼此竞合的关系,让大众检视不同政党的态度,再促进台湾民主向前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