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得求阴阳平衡 还得“竖蛋”(组图)

发表:2016-03-20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分,约莫在每年的3月20日至21日。(图片来源:Pexels)

春分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一般在每年西历的3月20日或21日。今年(2016)的春分则是3月20日。此时太阳黄经为0度,太阳正好处于赤道上方。

春分有两重意思。一是说,春分这一天,白天和黑夜均等,各为十二小时。另一个意思是说,春分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它平分了春季。因此,农历书中有这样的记载:“斗指壬为春分,约行周夭,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也给出了精辟的解释:“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状况。

春分日南北半球昼夜相等。从这一天起,太阳直射位置渐向北移,南北半球昼夜长短也随之而变,北半球昼长夜短,南半球与之相反。

到了春分时节,我国很多地方的雨水明显增多,平均地温也已达到气候学上所定义的春季温度,基本稳定在10℃左右。春分过后,气候温和,阳光明媚,雨水丰沛,真正意义上的春季也就到来了。此时无论大江南北,都是一派春意融融的景象。正如大文豪欧阳修对春分时节的精彩描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

春分时节昼夜、寒暑平分,因此人们在保健养生方面也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阴阳平衡状态是生命的根本条件,也是养生的一条重要法则。这一法则无论是在精神、饮食、起居等养生方面,还是在自我保健和药物的使用上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春分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图片来源:Pixabay)

每年的春分,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

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

“竖蛋”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好不风光。

春分这天为什么容易竖蛋?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虽然说法颇多,但其中的科学道理真不少。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0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

更重要的是,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

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四到五天的鸡蛋,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百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