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禁忌与节气谚语(图)

发表:2016-03-2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2016年3月20日,正好是春分

各地的春分禁忌

在四川雅安、名山,春分日乡农要举家休息,不能从事生产活动,不能动土,不能动针,也不能扫地。山东一带民间常于春分日栽植树木,所以忌春分晴天,俗信如果春分日天气晴朗,则万物不长。舍族春分日忌挑粪,忌到河里洗衣服,也忌晾晒。

春半踏青时


春分,二十四节气图。(图片来源:Pexels)

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春分在天文学上,有特别的意义,春分当日,太阳运行至黄经0度,也就是春分点。《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这一天,阳光直射在赤道上,全球的昼夜都几乎相等。自此后,阳光直射点位置北移,北半球白天时间开始变长,夜间时间变短,而南半球恰恰相反,逐步昼短夜长。在气候上,春分也有“季节平分”之意。从立春到立夏正好是九十天,春分将其一分为二,前后都是四十五天,因此得名。古时春分也被称为“旧中”、“旧夜分”。

春分时节,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方外,都进人了莺飞草长的春季。“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无论是耕种庄稼还是植树造林,这都是一年当中的最好时机。

有关春分的节气谚语,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春分农事谚语,表现春分与农事耕作的相互关系;另一类是春分节气谚语,根据春分当日的阴晴、冷暖风向等气象,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状况。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麦过春分昼夜忙。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降雪春播寒。

春分无雨莫耕田。

春分有雨是丰年。

春分日,植树木。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

春分在前,斗米斗钱。

春分早报西南风,台风虫害有一宗。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谷稻作处处宜。

春分雷吼,豌豆不出犁沟。

春分吹南风,麦子加三分。

春分豆苗粒粒伸。

春分种芍药,到老不开花。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