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南风,房子在流汗怎么办?这几招学起来(图)

发表:2016-03-2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窗户地板都在流汗。(网络图片)

今天在办公室、因地板湿滑,才意识到,三月中旬开始到五月之间,又是“房子狂流汗”的季节。脑海中的警报响起:地板反潮、玻璃窗起雾冒水珠、衣服很难干的季节又来了!

海上吹来的湿热南风、与原本空气中的冷空气相遇,因而产生了湿气,天空中充满了雾雨,晚上或晨间骑车的朋友,外套与安全帽也都会沾湿。

这时候,千万不要大量开窗增加通风量来想带走湿气,通常此时外面的湿度都在80%~90%以上,室内因墙壁门窗的隔绝及家电使用,至少可以比外面低个5~10%,若开窗促进通风对流、等于“引湿入室”,反而功亏一篑!

室内太潮溼对家具、对身体都不好,潮溼的空气会影响毛细孔汗水的蒸散、让你的体感温度觉得更闷更热,身体的自然冷却机制被打破。对我而言,最适的湿度在55%~65%。

总之,吹南风时,你可以依照以下6大重点做好初步的防范步骤:

一、南面门窗关紧

尤其是南面、西南、东南面的窗。之前的经验是,即使南面开一点点小缝,只要是有风的状态下,室内都会立即流汗。(曾经有人问我:那南面在哪?我不知道我家南面在哪?请打开你的指南针app,或者把你家地址输入google map就知道答案了!很重要!)建议北面窗户留一点小缝,让室内跟户外还有一点点对流的管道。

二、开低一度的冷气或开除湿机

这时候,冷气就可以派上用场,通常我会开变频冷气,只要比室温低1度,就可以有除湿的效果(也可以选择除湿,其实就是开冷气)。虽然我也有除湿机,但已经好几年没用了,一来吵、二来忘记倒水还会长苔、且除湿完也没有觉得比较凉爽。

我一定要提醒一下,用电器除湿完毕之后,不要天天的就大开窗户,这样很快就会再反潮,之前等于做白工。通常南风都是前一两天很潮溼,接下来虽然还是有风,但已经干燥许多,到时候就可以开窗了。

三、拖地、抹布擦拭、铺报纸

潮溼的地板或桌面,要趁早拖干擦拭,降低霉菌滋生的机会。有些比较难擦拭到的地方,可以先铺报纸帮忙吸收水气,待报纸吸湿饱和后再丢掉。

四、定期打开电脑、电视等电器

潮溼天气前后,有许多电器(尤其电脑、电视)都因此故障送修。南风天的时候,每天要开机或待机3到4个小时,运转状态中的机器零件会散热,驱散机体内的潮气,降低短路的机率。在使用前最好留意一下插头处是否有水珠或潮溼,先擦干再通电。

五、洗澡完要关浴室门、洗头发要吹干

家住公寓或大厦的朋友,在潮溼天气洗澡完后,记得要把浴室门关上,以免浴室的湿气流出,造成其他空间的负担。(但抽风机让它继续运转、或开窗户)浴室的湿毛巾最好拿到其他房间晾干、以防干不了而发出异味。另外,平常头发吹半干的人,在这潮溼的季节,最好把头发吹到全干,不然发根的湿气无法蒸散,也容易散发闷臭味。

六、暂时不要洗晒衣服

在吹南风的一两天期间,晒著的衣服很难干,如此也很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洗晒厚重衣物或棉被,等于是创造霉菌细菌滋生的环境。除非有烘衣机,不然这段期间不要洗衣服。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