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并克里米亚 俄罗斯被邻国视为主要威胁(图)

发表:2016-03-1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3月18日莫斯科红场的吞并克里米亚的庆祝集会。 (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看中国2016年03月19日讯】在俄罗斯举国庆祝吞并克里米亚两周年之际,乌克兰和立陶宛等国把俄罗斯视为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主要威胁。有分析认为,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俄罗斯背负着克里米亚包袱,将继续为吞并行动支付沉重代价。

乌克兰立陶宛:严阵以待防俄侵略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几天前签署了新版本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准则。这项重要文件说,乌克兰所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俄罗斯的侵略行动。通过使用军事力量,以及混合战争等技术手段,俄罗斯想继续夺取乌克兰领土,破坏社会和政治稳定,并摧毁乌克兰国家。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也使与乌克兰相接壤的波罗的海-黑海-里海地区的局势变得动荡不安。

文件说,俄罗斯将通过向乌克兰境内派遣和渗透特工小组等方式煽动分离情绪、以及社会不满和仇恨,同时制造民族、宗教矛盾和恐怖行动。俄罗斯会在它所占领的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部分地区组建和扶植傀儡政权。另外,俄罗斯继续在两国边境,以及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地区增强军事力量。

立陶宛星期五刚公布的新版国家军事战略同样把俄罗斯看成主要威胁。这份文件认为,俄罗斯正在破坏欧洲安全规则,立陶宛的安全形势变坏。考虑到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经验,立陶宛军队必须准备好单独或是与盟友合作应对常规和非常规威胁。对立陶宛和其他北约盟国的侵略已经不是理论上的概念而正变成实际威胁。

千方百计阻挠乌克兰融入文明世界

乌克兰政治学者巴拉说,俄罗斯正千方百计地阻挠乌克兰面向西方和融入欧洲。克里姆林宫最害怕的是乌克兰如果能取得成功,会冲击俄罗斯社会,威胁普京统治。

巴拉:“我认为,俄罗斯试图完成一个很普通的任务,那就是动用任何一切手段削弱乌克兰国家,不让乌克兰与欧盟和北约接近。俄罗斯的这个目标非常清晰明确,让人一目了然。”

俄罗斯称克里米亚一直是自己的神圣领土。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更没有一兵一卒。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不久前透露,迄今已有大约1千6百名俄罗斯军人在东部地区被打死。波罗申科总统认为,在乌克兰领土上俄军人数能达8千人。

研发导弹加强自卫

面对俄罗斯威胁,乌克兰采取的应对和防卫措施包括继续加强与西方和北约互动,并按照北约标准建设乌克兰军队。

乌克兰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特鲁奇诺夫不久前透露,乌克兰正加紧开发自己的高科技武器,包括几款新式短程地对地导弹。这些导弹类似俄罗斯的伊斯康德尔式战术导弹。

混合战争理论

乌克兰学者说,由俄军总参谋部多年前开发出来的混合战争理论两年前在吞并克里米亚以及随后的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动荡中被广泛使用,包括动用特种部队控制关键目标,安全情报机构暗中组织民众示威,然后冲击和占领主要的政府机构建筑,而俄罗斯官方则不承认侵略行为,同时开足马力加大各种形式的宣传。

俄宣传制造动荡

乌克兰已禁止了俄罗斯主要电视电台等媒体的传播和一些电影放映。乌克兰一天前宣布,又有14家俄罗斯电视频道被禁止转播。

学者巴拉说,俄罗斯的宣传攻势对乌克兰东部俄语系居民聚居区影响非常大,与当地的动荡局面有直接关联。

巴拉:“正是在俄罗斯的媒体,特别是电视的宣传攻势下,乌克兰东部地区相当一部分民众把两年前亚努科维奇下台看成是自己的失败。与乌克兰其他地区民众不同,他们并不支持当时在基辅的广场示威活动。”

公民社会壮大 学者乐观

俄罗斯著名乌克兰问题学者米罗年科说,其实多数俄罗斯人并不真正了解乌克兰。权贵阶层更把乌克兰视为失败国家。但他认为,尽管乌克兰目前面临军事冲突,严峻的社会形势和经济困难,乌克兰仍有能力很快成为欧洲富国。因为乌克兰拥有丰富资源,地理条件便利,最重要的是拥有各种人才。

分析人士说,虽然因为改革进展缓慢和打击腐败不足让今天的乌克兰亲西方政权被人批评,但两年前基辅广场示威最主要的一个成果就是使乌克兰公民社会变得更加强大和成熟。

普京现身克里米亚 参加庆祝活动有报酬

与此同时,俄罗斯全国各地星期五庆祝吞并克里米亚两周年。普京总统抵达克里米亚发表了讲话。他说,计划中的建设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大陆,横跨刻赤海峡的跨海大桥是一项历史使命。

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大型集会和音乐晚会。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一天前已有人发帖招募人员参加莫斯科的庆祝活动,参加者可获得300卢布-500卢布的报酬。莫斯科一些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也被强制要求参加集会。

克里米亚成包袱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克里米亚正成为俄罗斯的沉重包袱。克里米亚已经成为国家财政的无底洞,政府预算被迫不停为此大笔拨款。此外,吞并克里米亚更使俄罗斯与西方交恶,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并被制裁,在与中国交手时也因此少了许多讨价还价的筹码。

公报的文章说,吞并克里米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还将长期笼罩俄国人生活的各个领域。一些重大决定和重要事件现在直接或是间接都同吞并克里米亚有关。

乌克兰叙利亚 普京接下来还要折腾谁?

普京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一个主要动机被认为是打破吞并克里米亚后的孤立处境,逼迫西方重视俄罗斯。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先吞并克里米亚,接下来在乌克兰东部制造混乱,但那场危机还没有解决,普京又转身插手叙利亚。现在叙利亚危机没有结束,俄罗斯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人们都在猜则谁将是普京的下一个折腾目标,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在这种背景下自然非常担心和警觉。

社会民调显示,在俄罗斯,绝大多数人支持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但在乌克兰,多数人把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看成是侵略行动。谴责和抵抗俄罗斯侵略更成为为数不多的能凝聚乌克兰社会的主要议题。

原标题:吞并克里米亚支付代价 邻国视俄罗斯为主要威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