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为孩子“做件事”,没想到变化超乎你想象(图)

发表:2016-03-1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管教孩子的小秘诀,治理孩子的日常小毛病非常管用!(网络图片)

最近发现一个管教孩子的小秘诀,对于治理孩子的日常小毛病非常管用!

这个小秘诀是有一次,偶然地跟涵涵交流的过程中发现的,后来我结合正在学习的“正面管教”理念,把它完善了一下,发现对于管理宝宝的日常不良行为,以及建立自信心等各方面的成长非常有益。

那天跟涵涵幼儿园的老师沟通后,老师说孩子在新生里面算是适应能力很强的,也能听懂老师说的话,讲道理。

于是,在晚上睡觉前我就把涵涵的爸爸也叫过来,很郑重地,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把老师的评价说给她听。小家伙听完之后异常开心,我就趁热打铁,把她今天的表现中我认为好的,也郑重提出来给予表扬。完了之后,还要求她爸爸也表扬下涵涵今天值得夸奖的地方。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睡觉前,涵涵把我们叫到跟前,主动要我们表扬她。后来,我就把这个活动列为每晚睡觉前的“必修课”。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发现被我们表扬过的那些好行为,孩子都会很好地保持,并且做的很开心,然后每晚也很期待属于自己的“表扬时刻”。

着名的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曾一再强调:“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而鼓励又能帮助孩子培养勇气,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对宝宝来说都是未知的,他们在探索世界的时候,需要我们家长这个坚定的支持者。

让他们不害怕面对犯错误,有学习人生技能的勇气,比如:自己穿衣服、叠衣服、整理玩具等;让他们敢于与外界接触,发展社会交往能力,比如:开心去幼儿园、乐意与人打招呼、学会跟小伙伴儿如何相处等。

德雷克斯还说:“一个行为不良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

其实,每个小孩子的不良行为都是一个“密码”,他只不过是通过这种行为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只要我们用心去破解掉这个密码,那么孩子就会身心健康地成长。

而每天睡觉前的“好行为表扬时刻”不但能够给予孩子自信心,还能让孩子敞开心扉地与大人沟通,让你听到孩子的心声。

我觉得这件事情的操作性很强,不需要太多的理论和技巧,只要家长足够的用心和坚持就可以。

当然你首先得认清一个事实是,我们这里的“表扬”其实最终是要升级到“鼓励”,这样效果才会更好。

那么表扬和鼓励有什么区别呢?

当孩子画完一幅画儿,兴高采烈地举到你面前叫你看时,如果你说:“嗯,画的真棒,很不错,你是最了不起的画家!”这些空洞的赞美之词就是表扬。这句话适合说给此情此景下的任何人。

而如果你说:“嗯,让妈妈好好看看,你画的是什么呢?噢,这个想法很好,继续努力,妈妈相信你会画的更好!”这是对具体行为的赞美和鼓励,并且让孩子意识到你是用心的去探究他的画作,用心去重视他的这个行为。

而我们每天晚上的“表扬时刻”,其实也是通过夸孩子的某一项具体行为,给予他自信心的同时,让他更好地保持下去。

比如:涵涵你今天玩完积木,不等妈妈提醒,立马就收起来了,做的很不错哦,来妈妈亲一个。

有句话叫做:“孩子在感觉更好时才会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认真地鼓励孩子的努力和进步,而受到最在乎的人的鼓励,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对自己能力的自信。

孩子在感觉到鼓励和父母的爱时,他会更有动力去进步、去学习新技能,并且能够内心很阳光,懂得爱并尊重他人。

当然我们每天的表扬具体行为式的鼓励,不会让孩子在“你真棒”“你真聪明”这类宽泛的溢美之词中迷失自我,不会让他拥有盲目的自信,最终经不起失败和挫折。

所以,不妨用这些小诀窍,让你的陪伴变得高质量起来。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只有用心,方不后悔!擅用鼓励,收获惊喜!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