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再“占领”主席台 要求高铁拨款表决无效(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3-12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2日香港财委会会议,泛民议员包围主席台,手持“反对无理裁判”横额,抗议立法会临时通过高铁额外拨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周五(11日)突然表决高铁额外196亿元的拨款,立法会财委在混乱中火速通过极具争议的高铁超支拨款。多名泛民批评建制派帮政府“打劫”市民196亿元,要求宣布表决无效。

泛民再次包围财委会主席台

据《苹果日报》报导,立法财委会今日(12)加开48节会议,继续审议包括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及长者医疗券等多项拨款建议,主席陈健波开会就表示,知道议员对昨日的高铁拨款有意见,给予每人3分钟时间表达意见。

会议开始,多名泛民即就昨日的高铁追拨表决提出质疑。工党李卓人提出向代主席陈鉴林提不信任动议,并要求宣布昨日的高铁拨款表决无效,但陈健波不接纳,称有关事项非今日议程;李卓人批评陈健波和陈鉴林联手打劫香港市民。

会议进行半小时后,陈健波计划讨论其它拨款申请项目时,指“不做正经事是对不起香港人”,引来民主派议员不满,十多名泛民议员遂离席,一齐步出,“占领”主席台,部分议员举着印有“反对无理裁决”、“高铁八问无回应”等横额。

陈健波宣布提早结束第一节会议后,再宣布暂停会议,下午两时半再召开。

昨日香港立法会临时通过高铁额外拨款

3月11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昨审议高铁196亿元超支拨款,代主席陈鉴林在不准议员提问、不让泛民议员有机会提临时动议情况下,一些泛民议员一度冲到主席台,场面混乱,最后表决在一片争议声中通过。

据BBC报道,会议曾停止两次。由于财务委员会主席陈鉴林提早中止发言环节及只让新科议员杨岳桥发言七分钟,泛民议员多次作出抗议。

公民党新任议员杨岳桥以扩音器发问,陈鉴林指杨岳桥行为不检,要求他离开。但多名泛民议员站起,围在杨岳桥位置,阻止保安带走杨岳桥。

社民连的梁国雄试图冲到主席台向陈鉴林泼墨,被保安拦住。

在场亦有多名示威者,在表决后冲入会场抗议,但被警方抬走。

泛民议员在拨款通过后情绪激动,工党何秀兰见记者时一度哽咽,她说虽然泛民尽了力,但就未能捍衞市民权益,让保皇党“不问情由、盲撑拨款”,破坏一国两制和损害公帑利益致歉。

会后何秀兰对BBC中文网形容说,表决是制度暴力。“议员有责任向政府提问,监察政府,我们不是橡皮图章,我们不是要无条件配合政府施政。”

高铁香港段引起极大争议

香港段高铁自2010年始建以来争议不断,在2009年及2010年,大批示威者曾包围立法会抗议兴建高铁。反对声音指,高铁造价高昂、成本效益低,并有可能录得巨大亏损。

香港段起屹于香港九龙佐敦西部的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止于香港与深圳的边境,总长26公里。26公里的高铁总投资额为1091.5亿港币,为全球造价最贵之铁路项目。早前已有业界人士预测没有1,200亿无法埋单。

高铁香港段建设一拖再拖,去年12月特区政府公布,香港高铁造价升至844.2亿,超支196亿。

另外,高铁“一地两检”的问题现今仍未有解决方案。有议员反对“一地两检”大陆公安在港执法。基本法规定,大陆人员不能在香港执法。但假如进行“一地两检”,大陆人员可在香港执法,将会违犯基本法。

有线电视早前报道,香港政府一直指高铁通车,从香港到广州的时间由100分钟可缩短至48分钟,但原来未有包括停站时间。假如不能进行“一地两检”的话,高铁行车时间将会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