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养生秘籍(图)

发表:2016-03-0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这些长寿帝王的养生之术确有值得后人借鉴的方法。(网路图片)

生老病死本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然而在合理的条件之下,适当地提高生命的质与量并非不可能之事。历史上这些长寿帝王的养生之术确有值得后人借鉴的方法。让历经千年而不衰的养生之术为今人所用,焕发新的生机。

揭开黄帝的养生秘籍

据传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是寿逾期颐而花甲重开的寿星。他的寿命达到了人类自然寿命的高峰,活了120多岁。在他的影响下,其子孙也皆善养生之道而寿高百岁。据史料记载,黄帝之子少吴活了100多岁,少吴之子帝喾活了105岁,帝喾的儿子尧更是享年118岁的寿星。黄帝的长寿之道是什么呢?

据说在那个时代,有许多善于养生的“真人”、“至人”、“圣人”、“贤人”。黄帝打败了炎帝、蚩尤,统一华夏后,国泰民安,于是他就去四方寻访高人名士以期长生。

他曾去崆峒山向一位已经得道的“仙人”广成子请教养生之道,广成子告诉他:“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清必静,勿劳汝形,勿摇汝精,乃可长生。”黄帝受教之后大受启发,奉行一生。

记载黄帝的养生术最详细的是《内经》。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明确地提出了他的养生大纲:“上古之人,知其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这就是说养生的最基本条件,首先要顺应自然变化的规章,根据四时的寒暑变化而变换衣着,安排作息时间,对自然界的气候变化要敏感,在春夏季节多多保养阳气,秋冬季则要注意培补阴精;

其次,要把调摄精神情志作为养生的重要措施,做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保养正气在养生中占据着主导作用,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乾隆养生秘诀

清晨保健三件事

据报道,乾隆皇帝在位60年,获得89岁的高龄,这都要归功于他独到的养生秘诀,尤其是清晨的保健三件事。

第一件事:深呼吸

清晨睡醒后,不忙起床,静卧5分钟后,先左侧卧,再右侧卧,最后仰卧,其间共伸3次懒腰,使关节充分舒展。

然后起床,伸臂踮足连续进行10次深呼吸。

跟着,慢慢放松全身的肌肉,然后调理气息。最后走到户外去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将体内的浑浊之气排出去。

第二件事:四方眺

立定,两眼平视,先向东远眺;然后,半闭目低头、转身再向南远眺。

第三件事:净大便

尽可能做到每日清晨大便一次,养成习惯,将前一天体内的毒素排出,保持一天的通畅。大便时,最好回忆前些天最高兴、最愉快的事情,或想着今天和未来最美好的事情。这种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有助于肠蠕动,能使大便通畅和尽快排出。

乾隆在位时非常注重养生,他将自己的长寿之道总结为以下16个字: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吐纳肺腑即是吐浊纳清

乾隆帝无论当天办公多晚,第二天黎明必起,在皇室园林下闭目凝神,吐气纳新一个多时辰,吐出二氧化碳,吸入新鲜空气后,不但耳清目明,头脑清醒,而且四肢有力,浑身舒坦。

活动筋骨

一个时辰的吐纳肺腑之后,乾隆会进行简单的运动,包括散步、爬坡、打拳、玩健身球等。如公务不忙,乾隆帝必带队出宫,或打猎或攀爬或旅行,既充分活动四肢,又了解民情,愉悦心身。

十常四勿

即每天对身体部位进行运动,具体就是: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眼常转,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摸,肢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适时进补

即根据节气特点及身体状况进行必要的食品进补。乾隆经常吃的补品有:龟龄集方、松龄太平春酒方、健脾滋肾壮元方、固本仙方等。这些补药均由御医根据乾隆身体状况及节气特点所配,大多是温肾补阳、健脾行气、润肠通便和清热止血之物,并非什么皇家秘品,其功效与民间之物实无二样,唯在坚持服用及适时调理而已。

最后,半闭目低头向北远眺。运动迷糊中的双眼,保证眼睛的清爽。

乾隆养生长寿三大秘方

第一、饮食有规律

他大约6时起床,洗漱后用早膳。上午处理政务,和大臣们议事,午后游览休息。晚饭后看书习字,作文赋诗,然后就寝。他的膳食以新鲜蔬菜为主,少吃肉类,并且从不过饱。乾隆从不抽烟,但喜饮茶。他对饮用水十分讲究,以西山泉水作为御用水。

第二、喜好旅游

“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他一生中,曾六次下江南,三次上五台山。不少名山大川、古刹佛界都留下他的足迹。旅游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治养心情,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措施。

第三、进补有则

乾隆也注意进补,但适时适当,而不乱补。所用“松龄酒”、“龟龄集”之类,主要由补脾肾、益气血为主的中草药制成。这也是符合医学道理的。补肾可以滋先天,补脾可以壮后天,肾气强盛,脾胃健运,气血充盈,身体自然强壮。

除了以上介绍的三点之外,乾隆还酷爱书法,喜欢骑射这些都是他长寿的秘诀。

姜子牙垂钓养生

姜子牙80岁时被周文王拜为丞相,直至97岁还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这与他几十年的垂钓生涯有关。垂钓,作为一种修身养生之道,颇有益处:一是健身。垂钓之时,往返奔波,活动筋骨,可以强健体魄。二是养性。姜氏钓鱼不用铒,不弯钩,名为钓鱼,实为养性。远眺江湖之波涛,近闻林中之鸣鸟,心平气和,专心致志。三为固志。子牙大器晚成,年逾古稀,才华还未得以施展。当他听说周文王礼贤下士,便到渭水之滨垂钓养老,期待文王寻访,从不心灰意懒,而以垂钓磨其性,固其志,温韬略,习战法。所以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传说。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