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速度快当心胃里长“石头”(图)

发表:2016-03-08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进餐速度要放慢,增加咀嚼次数。(网络图片)

近日,65岁的王大爷,身体非常健康,平日食欲特好。但前段时间他突然吃不下饭,上腹不适。经胃镜检查,竟然发现王大爷的胃内有六七块“石蛋”。医生说,胃结石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常以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就诊,发病率远远超过青壮年。究其原因多与老年人自身消化功能减退和饮食过快、饮食搭配不当有直接关系。

消化科专家说,老人牙齿稀松、消化功能逐渐减退,各种消化液,例如唾液淀粉酶、胃酸、胃淀粉酶、胰脂肪酶和淀粉酶等的分泌减少,加之肠道蠕动减弱,如果进食过快、食物没有煮烂、进食黏稠食物,极易引起胃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给食物创造了“长石头”的空间。而王大爷平时吃饭属于“狼吞虎咽型”,有时未嚼碎就已下咽,水果吃得也杂。

引起胃结石的因素还有很多,如过量食用含粗纤维、黏稠的食物或水果,如柿子、黑枣、山楂等。此类食物不应在饭前空腹食用,否则胃内没有食物与胃酸作用,胃酸就会与鞣酸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并包裹其他食物纤维、残渣形成胃结石。特别是糯米做的食物,会刺激分泌更多胃酸,使胃内食物不易消化,凝结成块,如果再进食山楂等物,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极易形成胃结石。

专家提醒,老人进食,应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少进食干硬、粘滞的食物。进餐速度要放慢,增加咀嚼次数。胃动力差的老人,平时不适宜吃柠檬、山楂、柿子、青梅、李子等酸含量较高的水果。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