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租房最全攻略(组图)

发表:2016-03-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外留学,离不开衣食住行。虽说应当以学习为主,其他都可视为浮云。可若是住得不踏实,不舒心,那上层建筑又怎能夯实?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儿给大家好好说说国外租房一事。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适合自己的环境中生活。

一般而言,国外的住宿的形式一般有Dorm(学生宿舍)、Studio(单身公寓)、Apartment(高级公寓)、Unit(比Apartment略低一个档次),House(四房以上的房子)、Homestay(寄宿家庭)。

当然,各国的住宿条件和环境都有一定的差别。

1、学生宿舍

大多数学校提供校内或者校外的学生宿舍,这种住宿形式很受欢迎。但通常情况下学生宿舍的名额有限,得提前申请,并且大部分学校只允许刚入学的本科新生入住。学生宿舍的优点就在于安全、方便,可以安安心心做学霸,但价格比在外租房要贵。

这种宿舍类型通常提供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每个学生有自己单独的学习室和卧室,但要和其他学生分享洗澡间和其他设施。当然也有带卫生间,那价格就要相对贵很多。有些宿舍提供三餐;另外一些是自己做饭,自己买食物并在公共厨房做饭吃,大多数供应三餐的住宿提供特殊的食物给那些素食者和特种饮食者。

2、在外租房

关于租房查找渠道:

留学生居住在租来的房子里,通常是和其他人合租。有些房子属于学校,但更多的是从开放的市场里租用。可以从学校的布告栏或者地方报纸上找到一些租房信息。不过对于当下的互联网时代,直接在谷歌上搜大学或城市名称+ apartment/Studio/Flat/House等等,就能看到附近的房源。并且,网站还会列出所有房型(floor plan),告诉你这个unit有几个卧室几个洗手间,比如一个卧室一个洗手间就是one bedroom one bath。

当然你也可以登录学校论坛查看信息。这是个很好的选择,一般上面发布的都是学校附近的租房信息,其中包括房东发布的和同学求合租的,首先这个可以保证租房的地理位置是比较合适的(离学校近)。不过大家都照BBS是不会去核实租房信息的真实性,出现诈骗广告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所以自己留个心眼。

你若还是担心租房安全,以及想省点事,不妨找中介帮忙。这里要注意,北美地区的房产经纪人都是有执照的,只要核实TA有执照,那基本可以信赖(不会是黑中介)。当然,找中介费用会比网上租房贵一些,毕竟要中介费(中介费具体不一定,有的会高至15%年租或者是一个月的租金),但是也相对方便省心了,合同也能保证是合法的。

关于租房类型

如果你没和小伙伴们一起租房,而是一个人想租one bedroom one bath户型,留学君建议你选择Studio(类单身公寓,类似于单身公寓,不分客厅和卧室,带一个卫生间和厨房的户型),因为后者更便宜,并且隐私度更佳(前者属于合租类型)。不过one bedroom one bath所在的公寓(apartment,unit,house)的条件会比Studio更好,比如,可能存在游泳池、健身房什么的。所以还是要看你个人偏好。

关于房租

房租是每天变动的,月租金取决于当地市场均价、公寓的条件和供求关系、租房季节、租期长短(一般是租一年左右,哪怕公寓允许你租3个月或者6个月,房租也可能要翻倍)等因素。

还有一点需要考虑的就是房租是否涵盖utility(水费、电费、网费、废水处理费等),有的公寓会把这些费用包含在房租里,用多少都是一个价;有的会让你选择每个月付flat rate或者自己设置缴费账号、用多少付多少。大多数公寓的房租包含垃圾处理和安保费。对比房租的时候要把每个月大致的utility费用考虑进来。

关于租房时间

大部分大学城地区的公寓是跟着学校的时间表来的,只有学期开始的时候才可以租,可能你3~4月刚拿到offer就可以预定8~9月的公寓啦。但大城市的公寓会要求现租户在lease到期30天内告知是否续租,所以计划入住时间的30天内才能知道是否有空房,你需要在这段时间之内check availability。

3、寄宿家庭

对于想尽快提高英语水平的学生来说,更希望和当地家庭住在一起。一般当地家庭中,丈夫和妻子都有自己的全日工作,尤其是那些孩子已经上学或者离开家的家庭。所以家庭事务通常是由家庭成员共同承担:打扫卫生,做饭,买东西,园艺,洗衣服和修理。作为租房的你,也应该分担这些家务,打扫自己的房间,洗衣服,帮助做饭。

当然,寄宿在别人家里也不是每个人都合适,毕竟是别人家,要遵守别人家的规矩,习惯了自由的孩子们可能就要抑郁了。遇到很nice的人家,那是再幸运不过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差异是肯定存在的,弄不好就会发生争执和不愉快。如果家里有倒霉熊孩子,可能对于认真学习也不是一件益事。

最后还有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提醒大家:

1、一定要到现场看房

网上曝的家居照片,可能是假的,所以必须得亲见真身,否则千万不能盲目相信,草率签订合同,支付租金。之前就有好几起诈骗事件,通过网络注册假房源,结果咱善良单纯的留学生交了钱,准备入住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除了确定房源的可靠性和大致外观之外,到现场,你还得确定水管是不是完好,有没有漏水、墙壁地面有没有裂缝、空调热水器冰箱等是不是能正常工作、有没有蛇虫鼠蚁出没等等。

有同学会问,之前不是提到要我们提前租房吗?可我那时人还没去国外呢,怎么看房呢?所以,留学君建议您,如果您在国外有亲朋好友,请劳烦他们帮忙看一下房源,或者为了稳妥起见,到之后选择较贵短租房(1~3个月),住下后再寻找更合适更经济的地段。

2、关于室友

室友分为三种。一种是和认识的朋友一起租房,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也没什么好不安心的。还有一种是和房主一起住,最后一种是和陌生的小伙伴一起拼房。如果是后两种情况,一定要提前注意观察他们的行为习惯。如果和房主住,在看房时就要留心观察他的举止细节。

若是和其他陌生人合租,一般来说,网上招合租的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可以大家加个联系方式,在聊天的过程中可以从对方的语气等大概了解对方的素质,重要的是把双方的一些要求摊开来说清楚,看能不能和平共处——比如能不能养宠物、有什么宠物不能接受、会不会发生比较吵的情况(弹琴之类)、公共区域卫生怎么安排等等。只有聊清楚了,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和室友的纠纷。如果觉得处不来,还是趁早找其他租房吧!

3、关于签合同

合同是一定要的,租房的坑多数坑在合同上。首先说,合同一定要签!无论长租短租!此外,就算合同是英文的看起来有点艰难,也请你务必一个字一个字抠清楚了!不要急着签,不然被坑死的时候都没地方哭去!一般来讲,租房合同最起码要有甲乙双方及房源地址,租期是多久,租金押金以什么形式交。而且在入住前,最好把房子的情况拍下来,以作备案,在以后产生纠纷(比如房东可能会赖你损坏了什么物品)的时候也好拿出证据。不然就会被坑的很惨。

千万不要单纯的认为国外人素质高,那是大部分人,也有少数贪婪的奸诈小人。比如,在美国,留学生是没有像是社会安全号等美国信用记录证明的,所以在缴纳住房保证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押金)的时候,缴纳的钱会是美国学生的两到三倍。到这里并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信用证明,房东收多点押金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部分钱极少人能全部收回。很多国外房东也都靠这个来坑留学生。所以如果在签订条约前就说明这个问题,白纸黑字一签名,根本就不用担心最后这钱会打了水漂。

所以留学君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仔仔细细看合同,否则最后被坑了,都没有人帮你。最后希望各位都能租到满意的房子,有个可爱的舍友,舒心踏实地享受国外的学习生活。

来源:留学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