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王不留行”的美丽传说(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3-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许多多的药物、种子与花朵,背后皆有它自己的故事。(图片来源:Pexels)

“王不留行”是一味中药,你是否觉得名字取得有些奇怪呢?传说与药王邳彤有关。

王不留行(又称:不留行、王不流行、麦蓝菜、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留行子等),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全株平滑,稍带有白粉,茎呈直立状,花呈现粉红色。它的种子众多,呈暗黑色的球形,而且有疣状突起。《神农本草经》即载,“王不留行味苦平。主治金创,止血、逐痛,出刺,除风痺内寒。久服轻身耐老增寿。生山谷。”王不留行的功用为行血通经、催生下乳、利尿等。北方有歌谣是这么提及王不留行的:“穿山甲,王不留,大闺女喝了顺怀流”、“穿山甲,王不留,八十老太婆吃了唰唰唰的流!”听起来通乳效果是过份夸大了,不过倒也说出了王不留行的作用。然而,提及王不留行的特殊名字,倒与药王邳彤有关连。

传说中,王不留行是由药王邳彤所发现的。当邳彤发现它具有良好的活血、通乳、止痛等功能之后,决定以发现地的历史事蹟来为这个植物命名。这个历史事蹟与王莽(建立新朝者)、王郎有关。

话说,王莽与王郎率兵追杀日后成为东汉朝代的汉光武帝的刘秀时,来到了种有王不留行的村落,他们对当地居民表示,刘秀是冒充汉朝王室的余孽,并要求居民腾出住处、提供饭菜给他们。居民听了,不愿给带来祸乱的他们提供任何便利,因此当然就不愿意再搭理王莽他们,自顾自地锁紧自家门窗。王郎眼看天黑了,却没有任何居民来慰问或是送来饭菜,就气得想要杀进村落,教训这些村民。可是,部属纷纷劝谏,认为这个村落杂草丛生,又因为天黑,不容易发现隐蔽在树林草丛中的住家,士兵们根本没法儿训诫这些庄稼人。再说,还得继续追杀刘秀,因此不如保存体力,尽快离开,另外找个安歇处、填饱众人的肚子,才是上上之策。王郎接受了部属的建议,立即命令大家离开这个村落。邳彤就是根据这个历史,而为草药取名为“王不留行”,意思是指王莽、王郎不得人心,因此村民们不留他们在此地吃住了。

其实不只这一味药物有故事,还有许许多多的药物背后皆有它自己的故事,此外,世间万物亦然。只要我们多注意、多用心,就能够知晓各种不同的故事与意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