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善恶皆有因果 看透何必说穿(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2-2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日光华严瀑布上空的云团。(摄影:李云飞)

人的眼睛虽然能看清人或事物的表面,却无法看透其本质,即使看透了也无法用语言表达清楚。小时候看过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只是古典文学小说《西游记》中的一个片段。无论那妖精变成年轻姑娘、老太太或老头子,唐僧那双眼睛都不能识破,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虽然可以识破一切妖魔,但是却无法用语言向唐僧解释清楚,连猪八戒和沙僧也不能完全理解孙悟空的苦心,所以齐天大圣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即刻降伏白骨精,反被唐僧念了多次紧箍咒,头疼得只在地上打滚。

当时看电影的观众们作为旁观者都理解孙悟空的苦衷,是因为他们都已经知道善恶正邪。其实孙悟空的行为并没有任何过错,见了妖魔岂能放过它?然而看清楚了原形就给它一棒子,未必就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更智慧的做法是看清了妖魔而暂时不去揭穿它,妖魔的伪装面具总有卸下来的时候,等它原形毕露时再用金箍棒去敲它,就不用忌讳唐僧的紧箍咒了。

佛陀曾说:看清一个人,何必揭穿他。孔子在拜见老子时,老子对他说;“当今之世,聪明而深察者,其所以遇难而几至于死,在于好讥人之非也;善辩而通达者,其所以招祸而屡至于身,在于好扬人之恶也。”大意是说,“一个聪慧又能深思洞察一切的人,却常遭到困阨、濒临死亡,那是因为他喜好议论别人的缘故;学问渊博见识广大的人,却常使自己遭到危险不测,那是因为他喜好揭发别人罪恶的缘故。”老子善意地告诫孔子注意祸从口出,那些聪明深察者之所以常常濒临死亡,就在于好议论别人;那些博学善辩者之所以常常危及生命,就在于好揭人恶端。人世间的是非善恶,真假美丑,背后都存在着因缘关系,人的感受或喜好都受自身感情因素的影响,往往以偏概全,差以毫厘,失之千里。即使人的双眼看到了“真实”,生活中的真相也许并非如此。因此,古希腊哲学家曾说:控制自己的嘴是人类必须学会的第一美德。

我在纽约居住期间,看到了许多林立的大厦、宽敞的街道和如潮的人群,但是不管从哪个方位去看,都无法看到整个纽约的市容全貌。即使是围着纽约市走上一圈,走遍大街小巷,却仍然有许多看不到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我离开纽约时,所乘坐的飞机盘旋在肯尼迪国际机场的上空,才彻底看清了纽约市的全貌。繁华的曼哈顿像一叶扁舟,整个纽约市像一个大苹果,这是在陆地上无法观看到的形象。


有时候看不清事物的本质,那是因为我们的高度不够。(网络图片)

任何事物,如果居高临下去俯视它,其全貌可以一览无余,站在它的脚下就只能看到它的一部分。由此我豁然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登高望远,那是因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有时候我们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就是因为自己的高度不够。

人生在世,许多事情根本不需要解释。一个人越是站得高,看得远,思想境界越高,他可能越不愿意去评价什么。高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并不影响其耸立云端;大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并不影响其容纳百川;大地不解释自己的厚度,也没有谁能取代其作为承载万物的地位。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不会去讨论谁的修行好与不好,修行在个人,别人只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反射自己的不足之处。


天象是神的语言,如纱的白云预示着即将来临的好天气。(摄影:李云飞)

大千世界,龙蛇混杂。有真就有假,有善就有恶,有正就有邪。人世间真正的坏人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像白骨精一样戴着伪装面具的假好人。看透了却不去揭穿它,就像看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样,且看那女妖精如何表演做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的结果必定是邪不胜正,是狐狸总会有露出尾巴的时候,真相大白之日,说与不说都不重要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