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眼失明一腿残废 却被皇帝视如珍宝立为皇后(图)

发表:2016-02-28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中的英宗和钱皇后。(网络图片)

明英宗朱祁镇是明王朝的第六任兼第八任皇帝,为什么中间会隔了一个皇帝呢?这个我们之后再说。

先说英宗9岁登基,年号“正统”。15岁时,他的祖母太皇太后张氏为他选了一个皇后。张氏辅政多年,很有眼光,选了出身平平,但人品出众的钱氏。钱氏是海州(今辽宁海宁)人,比皇帝大一岁。在张氏的操持下,立后的仪式非常隆重,这是张氏为朱家做的最后一件大事,因为皇帝大婚五个月后她就去世了。

英宗和钱皇后成亲后感情非常好。英宗见钱皇后的家人官阶比较低,打算封侯,可是钱氏觉得无功受禄会影响丈夫的声誉,谢绝了。英宗一开始以为她只是客气一下做一种姿态,所以后来又提过好几次,但都被拒绝了。英宗这才明白钱氏并不是客气,而是真心如此,于是对钱皇后在夫妻之情外又多了一份敬重。纵观明朝所有皇后,只有钱皇后一家是没有受封的。

遗憾的是,夫妻两人感情虽好,钱皇后却没有生育,而子嗣对于帝王之家来说关系到以后的江山社稷,太重要了。在英宗的其他妃嫔中,有一位周氏在英宗18岁时生了第一个皇子朱见深,之后又为英宗生了2个儿子。不过英宗还是希望钱氏生个儿子,以后继位。可惜喜讯还没发生,不幸的事情却降临了。

正统十四年六月,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大举进兵明境,边境吃紧。七月,英宗在宦官王振的怂恿下,不顾群臣劝阻,让皇弟朱祁钰留守,自己亲率大军出征。

英宗从小在王振身边长大,非常宠信他。之前有张太皇太后和几位老臣在,王振还不敢太放肆,但这些人陆续辞世后,朝中没有人能控制王振,因此宦官专权。即使在英宗御驾亲征的路上,王振都假借皇帝的名义胡乱指挥,并对英宗封锁所有不利的消息,因此明军节节败退,死伤惨重。

到了八月,王振见大势不妙,想和英宗撤离,没想到被也先的军队包围,王振被杀,英宗被俘虏,66名大臣战死,史称“土木之变”,也称“土木堡之变”。

英宗被俘的消息传回京城后,大臣们先是想用钱财赎回皇帝,听到这个消息,钱皇后把所有私财都交了出来。但是也先拿到钱后,不仅不放人还逼着明朝做更大退让,想要侵占明朝疆土甚至政权。

为了断绝也先的念头,同时摆脱国中无君的窘境,九月,在皇太后孙氏以及于谦等大臣的支持下,监国亲王朱祁钰登基,是为明景帝。

听到这个消息,钱皇后以为英宗再也回不来了,随后又得知哥哥和弟弟都在“土木之变”中丧生,悲痛欲绝。可是一个弱女子什么都做不了,她能想到的,就是每天磕头向上天祈求,希望丈夫平安。当时正值寒冬,钱皇后长时间的跪着磕头,累了也不起来,蜷着腿不停的哭,因此一条腿重伤残废了,眼睛也哭瞎了一只。那一年,她才24岁。

此时,虽然有了新皇帝,但一些大臣仍然为了营救英宗而在努力,兵部尚书于谦取得京师保卫战胜利后,瓦剌倡议和谈,想把英宗送回来,但已经当了皇帝的景帝怕帝位不保不愿意要他。第二年,在于谦等人的强烈要求下,景帝接回了英宗,可是英宗一回来就被幽禁在南宫。在南宫里,他见到了几乎面目全非的钱氏。虽然钱氏已经残废,但对于在事业、亲情上都备受打击的英宗来说,钱氏的这份深情,实在是太珍贵了。

就这样英宗夫妻在南宫中相依为命,虽然名义上是太上皇,其实连日常衣食都难以维持。钱氏只能撑着病体,带着其他被幽禁在南宫中的嫔妃宫女赶制绣品,换些食用。

7年后,景帝突然生了场病并且迅速加重,景泰八年正月十七日,武清侯石亨、御史徐有贞、都督张輗、太监曹吉祥等人冲入南宫,拥立英宗复辟,英宗再次当上了皇帝。

重登皇位后,需要重立皇后,这时皇长子朱见深被立为太子,太子的生母周氏积极争取要当皇后,因为和残废、已经不能生育的钱氏比,她的优势太明显了。但英宗知道后大怒,仍然立了钱氏为后。

又过了7年,38岁的英宗驾崩,去世前,英宗担心周氏和新皇帝不尊重钱氏的地位,留下遗诏:“皇后他日寿终,宜合葬”,就是说,钱氏去世时要以皇后的名义与他合葬。

太子朱见深即位后,太监夏时想讨周氏欢心,要独尊周氏为皇太后。在大学士李贤、彭时等人的力争下,钱、周并立为皇太后。

四年后,钱太后逝世。周太后竟然不顾英宗遗命,坚决不让钱太后与英宗合葬。结果大臣们在文华门外哭了一天,皇帝见无法收场,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把陵寝分成三殿,让周太后,和钱太后都能与英宗合葬。周太后没有办法,只好答应。

就这样,钱太后被尊为孝庄献穆弘惠显仁恭天钦圣睿皇后,祔葬英宗于裕陵。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