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图)

作者:/那片海 发表:2016-02-27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功夫熊猫(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7日讯】首先,谢谢朋友们的支持!许久未写影评了,现在的电影是越来越好看了,但是走心的电影却不多。或许不是电影不走心,而是浮躁的你很难静下心来欣赏一部电影,更多的时候,人们追求的是感官刺激和视听享受,至于电影的内容,以及其背后的深义,却变得无可亦无不可了。有人说,你这样看电影太累,看个热闹得了呗。那我问你,从小到大你是否有一些记忆深刻的电影,你是否有百看不厌的电影?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记忆,这恰恰是电影的魔力所在。

一部电影像一本书,比书更具活力,看电影并不需要文字储备,也不艰深晦涩,电影用最直观方式表达场景、人物和心理,描摩社会刻画众生,总有一部电影适合你,总有某个人物打动你,总有某个故事感染你。一部好电影,会或多或少影响你,甚至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改变你。好电影与好书一样,常看常新,常看常悟,戏里是人生,戏外更是人生,戏里戏外,永恒的是人性,共鸣的是真理,体味的是情感,感受的是情怀,电影历你所不能历,感你所得不可得。

一部好电影一定是一个好故事,这故事让你感同身受,却又不矫揉造作,它可以把人生至理蕴于无形,让你一点点感受,然后在在恍然间顿悟,所以好电影往往不说理,不下结论,甚至没有绝对的结果。一部好电影,节构是严谨的,故事是严密的,技法是科学的,文化却是多元的,思想更是开放的。一部好电影档期是有限的,但一部好电影带来的思考则是无限的,甚至其后几年甚至数十年都会被提起。

写来写去,好像不是写影评了。言归正传,功夫熊猫三刚刚看完,看之前就有朋友向我推荐,并且让我记住了那句经典台词,“人如果仅仅专注于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就不会进步。”正是这句话,让我对第三集充满期待,从第一集开始功失熊猫就带给我们一个崭新的视觉感受,老外竟然可以把中国元素演绎的那么炫,把复杂而深刻的国学思想表现的如此生动而有趣,太极、阴阳、平衡、无为、有为、宿命、精进、修心、寻道、教育和功夫等等,简直可以说是一系列集国学大成的影片,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佩服老外。

三部功夫熊猫心似乎已经讲完了一个完整的故事,第二部结尾已经交代了阿宝的父亲出场,所以我们知道要拍功夫熊猫三,但就我个人而言,在第三部中的确没有看出还能否拍第四部。三部功夫熊猫,恰好讲述一个自觉、觉他和觉行圆满的故事。阿宝痴迷武功,被乌龟定为神龙大侠,浣熊师傅、五侠以及所有人都不明所以,连阿宝自己也是糊里糊涂。但平先生那句“最好的汤料就是没有料”,点化了阿宝,没有什么武功秘笈,所谓求诸于外,莫若于诸于己,阿宝武功大成,从而战胜太狼。求诸于外还是求诸于己,是阿宝与太狼的本质区别,亦是一般人难以跨越的第一关。

功夫熊猫第二部,静下心来无所不能,这是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阿宝在寻找自己的身世,这个问题就是我从哪里来?这种亘古难解的问题,通过阿宝身世之谜轻松演绎,我们却仍能体会到阿宝的痛苦。他每每在梦中见到孔雀图形便自惊醒,在交战中见到孔雀图形便败下阵来,这更加让他纠结自己的来处,于是他徬徨了逃避了。“往往在逃避命运的路上,却与它不期而遇”,每个人或许都有不敢不愿直面的事情,每个人也都有不愿做却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你的人生故事的开头也许充满坎坷,但这并不能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要看你后来的人生路,你自己选择要成为怎样的人。”阿宝自此自觉,静心修为,由求诸于内,到无求自为,人生格局初定。

就一般人而言,能够做到自觉,已非易事,佛家之说已属罗汉之境。在此之上,便是觉他,自觉以正己,觉他以教人,自觉困苦,觉他艰辛,功夫熊猫第三部阿宝开做老师,但他未没有明白什么才是觉他,于是他的第一课事故频出。他也曾抗拒做老师,浣熊师傅告诉他“人不能只专注于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这又是怎样一个道理呢?我们每个人生在世上,要么被引导,要么引导他人,这两种身份往往俱在,比如,我们是学生我们也是老师,我们是子女我们也会成为父母,等等,所以在被别人引导的同时,也要引导别人,而觉他则是主动地积极地引导他人。很显然,阿宝一开始并不会引导他人。

这时候阿宝的父亲出现了,他把阿宝带回熊猫村,让阿宝试着做一只真正的熊猫,然而阿宝做回熊猫也未得到想学的气功。就在阿宝绝望的时候,他父亲的一句话再次点醒他,也让真正明白什么是觉他,“我教你,不是让你成为我,而是让你成为你自己”,也就是让人自觉的意思。于是,阿宝教出了熊猫大军,让每个人都将自身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这自觉觉他的道理不仅适用于人生,在职场也同样适用,做为管理者,需要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机械化员工,需要的是自主发挥动能不断创造进取的开拓者,你能让员工成为他自己吗?值得思考。

最后,阿宝为救众生而牺牲自己,对自己使用无锡碎骨指把天煞带回冥界,这是佛陀才有的大境界,即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也因此才让真龙现身,成为真正意义的神龙大侠!三部功夫熊猫,分别解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从自觉,觉他,到觉行圆满,从个人存在到普渡众生,从人生小格局到人生大智慧,这就是功夫熊猫带给我们的境界,其实这也是普通人都会经历的历程,只不过懂得人不多,坚持做下去的人则更少,功夫熊猫让人在欢乐之余静心感悟,这就是我对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的理解。

关于第三部影片的诟病,少不得也要说一下:一是乌龟最后承认第一集让阿宝做神龙大侠,是因为乌龟被熊猫村所救,并在熊猫那里学得气功,所以他才指定熊猫。这样一来故事编圆了,但阿宝的成功一下子变成宿命论,阿宝也变身“侠二代”,从而彻底否定第一部的属屌丝逆袭的可能性。二是阿宝从冥界返回,虽然满足大团圆的结局,但这毕竟归入神鬼之说,感觉有悖于第一部和第二部的故事主旨与本意。当然,这并足以阻止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的精彩。以上评述一家之言,欢迎指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