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被禁出境 杨继绳反驳《环时》违背习原则(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2-27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杨继绳针对《环球时报》近日发文解读其被禁赴美领奖一事进行反驳,引起外界关注。(图片:看中国网制)

【看中国2016年0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知名媒体人、前《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于2008年出版的《墓碑》一书,去年12月获得国际褒奖,然而,新华社近日阻止他前往美国领奖,《环球时报》更发文质疑《墓碑》一书的真实性,并解读杨为何被禁赴美领奖。对此,杨继绳批评,《环球时报》的报导不仅不切实际,还违背了习近平当局的舆论原则。

杨继绳批《环时》不切实际 违背习原则

杨继绳撰写的《墓碑》一书,记录了发生在中国60年代的大饥荒。书中直指,在这场大饥荒中,至少有3600万中国人饿死,而造成大饥荒的原因,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人祸。共产党体制是引发这场灾难的根源。

《墓碑》出版后广受好评,先后被翻译成日文版、德文版、法文版、英文版,同时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2015年12月授予杨继绳的2016年路易士‧里昂奖。然而,中共官媒新华社最近阻止杨前往美国领奖。《环球时报》更发表〈对西方奖项多一些心眼不过分〉的文章,对杨继绳撰写的《墓碑》一书提出诸多质疑。

对此,杨继绳2月25日驳斥《环球时报》的文章不切实际,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首先,杨继绳提到,《环球时报》质疑《墓碑》一书中提到的1958年至1962年,中国饿死3600万人。“这一数字是对那场天灾人祸究竟饿死多少人各种推算版本中最高的之一。”就此,杨继绳表示,饿死3600万人的数字,既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

杨继绳举例说明:“中外学者对饿死人数据的推算结果,从1700万(蒋正华)、2200万(李成瑞)、3500万(王维志)、4000万(廖盖隆)、4300-4600万(陈一咨),前国务院副总理、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也说过:那三年‘非正常死亡人口达数千万,比整个民主革命时期死的人还要多’。还有专家、学者预估当年大饥荒饿死的人数多达5000万至6000万。”

其次,针对《环球时报》指称,杨继绳获奖是被西方国际利用,跟自己国家较量。杨质问,“我的份量何轻,国家的份量何重?”“西方”怎么会把我这一介小民作为较量一个大国的筹码?他指出,《环球时报》有很强的“敌情观念”,这种“东方”、“西方”的划分,与现在的北京当局的外交布局、经贸关系不符。

接着,杨继绳对《环球时报》说的“三年大饥荒早有正式说法”“官方对‘人祸’因素并不回避。”“史学意义的研究和探讨都不是禁忌”等说法,反问道:“‘中共官方有正式说法’,民间就不能再研究、再讨论吗?如果真是‘官方对人祸因素并不回避’,为什么《墓碑》、《人祸》、《麦苗青菜花黄——大饥荒川西纪实》等历史著作不能在大陆出版?为什么这些书在香港出版后被列为禁书?为什么写这类书的作者受到攻击和打压?真的是‘史学意义的研究和探讨都不是禁忌’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地球人都知道’。”

杨继绳表示,中国发生的大饥荒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之痛,也是全人类刻骨铭心之痛,让更多的世人知道其中的教训,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然而,由于中共的掩盖事实,今天的年轻人都不相信当年发生的惨剧。

饿到人吃人 幸存者忆大饥荒

事实上,中共建政后的那场大饥荒,到底造成多少中国人民死亡,至今仍是谜。

今年,华人女作家依娃出版的新书《寻找人吃人见证》亦曝光当年大饥荒时,发生的“人吃人”现象。

依娃表示,为寻找“大饥荒”亲历者和见证人,她先后前往甘肃、陕西等20多个县市,记录下人吃人事件和人吃人现象121件。

其中,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肃通渭县调查出有人吃人情况。她在书中写道:“她在这两个地方,不用费力寻找,村头下不了地的老人、田间挖野菜草药的老人、生病躺在炕上的老人、县城广场上晒太阳的老人……只要她询问、她倾听,他们都会开口讲述当年所经历、所知悉的人吃人事件。”

依娃指出,中国大饥荒年代被吃的和吃人的都是农民。也有不少是眼看着家人奄奄一息,将其杀死分食给家人吃;还有将邻居孩子或过路行人杀害吃掉,数量之多令人震惊。

此外,中国历史学家、现任香港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冯客,曾出版《毛泽东的大饥荒——1958-1962年的中国浩劫史》一书披露,在调查与研究中发现,中国大饥荒非正常死亡人数预估至少有4500万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